嫌犯留在现场的女式摩托车嫌犯留在现场的女式摩托车
车主送锦旗致谢车主送锦旗致谢
被嫌犯藏在树林里的面包车被嫌犯藏在树林里的面包车 

  本报讯 今年7月底,澄迈澄城派出所联合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经过10小时的耐心守候,终将盗窃面包车的犯罪嫌疑人王某国抓捕归案。因为没钱吸毒,王某国平时在大街上转悠,发现合适的作案目标后,使用自制工具暴力撬锁,从去年4月以来连续作案9起,成功盗窃面包车、皮卡车、商务车共9辆,一些车临时找买家以三四千元不等的价格贱卖,一些则藏在村庄附近的树林里。抓捕当天,狡猾的王某国打算让妻子帮他骑走留在作案现场的一辆女式摩托车,然而包围现场等候了10小时的办案民警早已看穿了一切……目前,嫌犯王某国经检察院逮捕后准备移送法院起诉。记者 罗晓宁 文/图

  抓捕过程

  7月27日清晨7时许

  接警 停在家门口的面包车不翼而飞

  负责主办案件的澄城县澄城派出所教导员林海龙介绍说,今年春节过后,辖区金江镇、老城镇、老城镇白莲片区等地区,曾先后发生了多起面包车、皮卡车等机动车被盗案件,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大影响。

  参与侦办此案的澄城派出所李副所长介绍,今年7月27日清晨7时许,澄迈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金江镇居民冯先生的报警,他称自己居住在金江镇环城西路,7月26日晚将一辆灰色微型面包车停放在家门口附近的粥公粥道饭店旁边,第二天清晨7时许起床后,发现面包车竟然不见了。冯先生称,该辆面包车的车牌号为琼ATC3×6,购买时价格为4.1万元,根据种种迹象,他怀疑自己的面包车已经被盗。

  线索 嫌犯作案后将骑来的摩托车留在现场

  林海龙说,澄城派出所联合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迅速赶到案发现场调查,同时对被盗地点周边的监控视频进行研判,初步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王某国的图像。据调查,今年32岁的王某国系澄迈红光农场土艳生产队人,婚后育有一男一女两个孩子。此外,还得知王某国是一名吸毒人员,毒瘾特别大。

  澄迈公安局刑警大队李警官介绍,办案人员对监控视频图像进行梳理和分析,发现王某国是骑着女式摩托车前来作案的,作案后,他所骑的摩托车竟然还停放在作案现场。“根据以往的办案经验以及嫌犯的心理来分析,嫌犯应该手头特别缺钱,所以很有可能会冒险再次返回现场取走摩托车,而这正是办案人员破案的时机。”李警官说。

  7月27日8时30分-18时

  蹲守 在案发现场附近布控,等待时机抓捕

  林海龙回忆,7月27日上午8时30分许,身着便衣的4名布控民警来到抓捕现场后,在距离停放摩托车地点约15米远的一家店铺进行观察。其间,店铺老板一边和民警喝茶聊天,一边协助观察指认犯罪嫌疑人。与此同时,另外3名布控民警分别把守不同的3个方位,就此形成包围圈。犯罪嫌疑人王某国停放摩托车的地点,距离案发现场粥公粥道饭店只有不到10米远的距离,该地段处于闹市区,人员流动性较大,蹲守的民警丝毫不敢马虎大意,他们紧盯着每一位过往路人的一举一动,经过10小时的耐心守候,可疑人员终于出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