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行业想要规范发展,必须建立基本的行业门槛,不能有不公平的竞争。如果一些有诚信有担当的企业,对寄件人提出实名制要求,最终客户反而被一些不规范的物流企业抢走,这会形成“失信者生存、守信者淘汰”的劣币驱逐良币效应。

  海口市民 实寄实收是快递该有的严肃认真

  “一份快递包裹,在路上不知要经过多少人的手,才会送到家门口。快递实名让人可以追溯至寄件人,实寄实收,让人觉得是快递该有的严肃认真。”海口市民晓旭讲到,她就曾收到朋友写着的外号包裹。“当时还真没敢马上签收,和快递员核实了不少信息才当面签收、拆开的包裹。那次是朋友的恶作剧,但想想还是实名让人更放心。”晓旭说。

  市民符先生则表示,寄件人身份需要实名,收件人是不是只要信息核对正确就可以不实名。“我经常出差,快递十有八九都是家人带领,如果一定要求实名,那要怎么委托别人帮忙领包裹呢?”符先生同时表示,快递实名制,一旦泄露了个人信息谁来担责?

  业内声音 实名是大势所趋保护个人隐私是关键

  事实上,很长时间以来,各地监管部门一直在推行快递实名制,但效果并不理想。这当中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其中最主要的症结是如何保护个人隐私信息。业内人士认为,快递实名制十分必要,也是大势所趋,同时也可以保障快递的安全。但是最大的困难来自于客户的不信任,发件人不愿意提供身份证,快递员又不能强制。

  对消费者来说,虽然用假名网购面临着这样那样的不方便,但近年来由于网上购物信息泄露造成的案件越来越多,让购物者不得不防。另外,一些消费者不愿意让快递员验视寄送物品。近年来,情趣用品的网络购买增长呈现加速度趋势,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购买者匿名从网络上购买感到安全和隐蔽。情趣用品在投递过程中,只有快递员与用户直接发生关联,用户很在意快递员是否知道包裹的内容。因此,实名收寄快递的社会氛围有待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