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维修基金申请了大半年还没批?

  住建局回应一:申请手续还不齐全

  10月26日下午,记者随物业方、农民工代表一起来到海口市住建局资金管理中心,经一名工作人员再次审核,预算审核书不合格、维修资金分摊表没做等多项材料还是不够齐全。同时还被告知,目前,该小区的业委会已经到期,而新的业委会又还没有成立,如果要申请住宅专项维修资金,那就要尽快成立业主委员会或者在小区每栋楼内推选出1-2名业主代表,由他们来签字授权,否则,第一关材料审核就无法通过。

  对于住建局的解答,现任物业经理告诉记者,由于海南多数小区都属于“候鸟型”小区,住户分散在全国各地,因此要选出业主代表来签字启动房屋维修基金可谓困难重重。对此,物业负责人表示属于物业需要提供的部分他们将尽快提供,而需要业主的部分,则需要回去商量再定夺。

  住建局回应二:设置种种程序防止虚报造假

  同时,现场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在政府部门看来,设置种种程序,也是为了防止虚报价格、维修资金被骗的情况出现。但这样的“保障线”在小区物管看来,却成了“高门槛”。

  “对于我们农民工来说真的就是受害者,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关注下我们,给我们提供点帮助。”罗先生说。

  看看海口小区与维修资金的那些事儿

  【一】海口汇锦名城小区36万元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下落不明

  去年超强台风“威马逊”后,海南西格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西格玛公司)向海口市住建局申请到了36万多元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去年底,西格玛公司撤离小区后,这36万多元下落不明。

   【二】海南瑞成等2家物业公司因造假审领维修资金被禁承接新项目

  海口两个小区的物业被曝通过冒充业主签名、不规范推选业主代表等方式申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当天,海口市住建局对涉事的物业公司严格处罚,暂停海南瑞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海南紫泉实业有限公司一年内在海口承领新的物业服务项目和进入招投标市场承接物业服务项目,并作不良行为记录一次。

  【三】海口吉宝家园物业伪造业主签名 领走110万元维修基金

  金盘吉宝家园的业主,该小区物业冒充业主签名及盖手印到住建局申请大型维修基金110万元左右,用于维修电梯,目前物业已申请到大型维修基金,但是该情况没有进行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