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前发生的一宗死亡案件,让死者家属吴燕一直如鲠在喉,揪心难眠。原琼山市云露派出所所长吴卫飞是吴燕的同胞二哥,当时与海南省某公司旅行社一名黄姓女售票员一起死在自己大哥家的车库里,后法医鉴定,她二哥和黄某两人的尸体尸斑均呈樱红色,血液呈鲜红色,这是一氧化碳中毒死亡的典型尸体现象。然而,吴燕作为吴卫飞的妹妹,和其父亲等家人对这一鉴定结论一直持反对意见,一直向多个部门反映不止。吴燕及亲人认为,法医没有进行毒物化验,对死者的血液没做鉴定,没有提取死者胃液、内脏、血液及排泄物进行化验。若两人在死前有过性行为,也没有对避孕套内是否有吴卫飞的精斑以及避孕套是否有女性分泌物作鉴定。但琼山公安分局一直未能将非正常死亡的鉴定结论依据的相关证据材料向吴燕及家人展示并完整复印交给吴燕,没有保障吴卫飞的亲人对吴卫飞死因的知情权和申请复查权。10月12日,琼山区法院以“信息不公开”就吴燕告琼山公安分局一案开庭审理。

  新闻回顾 20年前哥哥死在大哥家车库里

  吴燕告诉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二哥死得蹊跷,20年来,家人备感痛苦,死因有很多疑点,希望记者给予报道。于是在10月中旬的一天上午,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吴燕说,1995年5月27日下午2时许,二哥吴卫飞离开家上班,下午5时许,家人打他的BB机,但吴卫飞没有复机,晚上也没有回家。第二天,家人看到吴卫飞仍没有回家,便给派出所打电话询问,家人及其朋友四处寻找。当天下午3时许,吴卫飞被寻找人发现与一年轻女子死在自家大哥新房车库里的农夫车中。

  吴燕告诉记者,1995年5月28日晚上8时许,他们接到吴卫飞的死讯后,立即赶到大哥的新房外时,吴卫飞的尸体放在车库外的地上。当时公安局只允许大哥吴雄一人前去认尸,其他人不允许靠近。吴雄看到弟弟的尸体后傻眼了,怎么一个好端端的人,突然离家人而去,眼前的情景是眼、鼻子、嘴、耳朵、头部都有血,脖子至头部是黑的,面部浮肿。

  法医鉴定 吴卫飞系一氧化碳中毒导致死亡

  吴燕介绍,法医鉴定,她二哥和黄某两人的尸体尸斑均呈樱红色,血液呈鲜红色,这是一氧化碳中毒死亡的典型尸体现象,全身体表无任何外伤,胃内空虚无任何食物,胃壁无充血、出血等毒物损伤所见,结合两死者死于同一车以及该车在关闭卷闸门的车库内处于启动状态,发动机排出的一氧化碳气体不能扩散的现场情况综合分析,认定吴、黄两人系由于一氧化碳气体中毒死亡。

  但法医没有进行毒物化验,对死者的血液没做鉴定,没有提取死者胃液、内脏、血液及排泄物进行化验。若两人在死前有过性行为,也没有对避孕套内是否有吴卫飞的精斑以及避孕套是否有女性分泌物作鉴定。

  家属怀疑 哥哥可能被某些人谋害并伪造现场

  据海南省公安厅1995年出具的刑事科学技术鉴定书记载,事发时,吴卫飞坐在小车驾驶员位置上,上身穿短袖警服,下身赤裸,尸体下压着一部手机和一条蓝色三角裤衩,臀部下面压着一大串钥匙和一只用过的男性避孕套。女子黄某的尸体侧卧在后排座位上,脸朝上,身穿一件黑色网状连衣裙,戴胸罩,裤衩脱下置于阴部。

  吴燕直言不讳地表示,按照这样的文字表述,似乎哥哥死前与女子发生过性关系。

  家人为此狐疑有四点:一是吴卫飞生前担任派出所所长期间,打黑除恶成果大,有可能伤害了某些人的利益。报载:1995年初,严打期间,连续侦破三宗抢劫、盗窃案件,缴获手枪9支,手榴弹等,还掌握一些贩毒分子的线索。因为这些吴卫飞难免会被一些犯罪分子怀恨在心,不排除被他人报复杀害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