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就读哈工大,失踪后退学

  记者了解到,砍人者周某是海南人,在华工上学前,曾上过大学,2012年,他先是考上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焊接班,但大一入学后的第一个冬天,就突然离校出走,当时哈工大校方和同学都四处求助,也报警寻人。

  据哈尔滨新晚报报道,因为周某跟家里人抱怨哈尔滨太冷,脚冻伤了,他哥哥专程从广州飞到哈尔滨,准备领他去买衣服。可等他赶到学校时,弟弟已经离开,手机关机。

  监控显示,2012年12月26日6时30分,周某拖着行李箱离开了校园,买了12月26日晚去北京的火车票。据此后报道,周某坐着火车毫无目的地转,最后一站是到了贵州。最终周某被学校找回,不久,家人以其不能适应当地为由,为周某办理了退学手续。记者拨通周某哥哥当时留下的手机号,显示是广州号码,但已成空号。

  2014年,周某又重新参加高考,并考入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

  据周某在哈工大的辅导员慕岩老师说,周某当时是班里年龄最小的一个(17岁),性格很内向,凭借自己努力从海南考入哈工大,成绩不错;可从期中考试之后,就变得不愿意上课不愿意参加集体活动了。每次谈心,他的回答都是因为受不了哈尔滨的冷而不愿意接触外界。期末考试周某也没参加,随后的考试也因为出走而全部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