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涤厂内乱象。 南海网记者 姜飞 摄洗涤厂内乱象。 南海网记者 姜飞 摄

  洗涤厂无视处罚 3次被关停照样卷土重来

  “这家洗涤厂直接排放的污染物对周边的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已第3次被关停,依然不停手。”

  海口市环境监察局副局长梅水应有些无奈的说,前两次累计50万元罚款都移交给法院强制执行,可这家洗涤厂不仅没交罚款,反而还在偷偷开工作业。

  “早在几个月前我们就已对该厂下达整改要求,但该工厂的负责人一直置之不理。”梅水应告诉记者。

  面对记者采访,这家洗涤厂内的工人大都选择避而不谈,其中一名自称刚来工厂工作两天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工厂的老板回老家了,现在他们的作业时间都是在晚上8点以后,每天操作四、五个小时。“由于厂里还没有更换新的机器,现在都用木材烧锅炉。”工作人员如是说。

  由于现场没有工厂负责人在,海口市环境监察局执法人员与负责人进行了电话沟通,要求该厂负责人立即停止违规作业。“如果继续违规作业,排放污染物,将会按照环保法律法顶格处罚,并由法院工作人员强制执行断电、断水。”梅水应说,对此,洗涤中心负责人在电话中表示将马上停止违规作业,且以后也不再违规操作。

  港澳开发区很多私人加工厂 存在违规排污行为

  其实,梅水应对西海岸片区的小区业主被污染困扰的现象深有体会。最近两年来,他自己已记不得曾有多少次在夜晚与业主一起查找污染源了。

  “洗涤厂半夜偷偷排污的现象不是个案。”梅水应说,港澳开发区内,有很多私人加工厂,都或多或少存在违规排污行为,海口市环境监察局多次进行调查走访,责令没有环保手续的加工厂停业,并进行处罚,但是很多加工厂抱着侥幸心理,开始摸索执法人员的检查规律,打起了游击战,躲避执法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