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西海岸污染困局求解系列调查报道一:

  洗涤厂半夜排污被副局长抓个正着 三次停产依然如故

洗涤厂大门上明明写着停厂(产)晚上还在偷偷生产,违规排污。南海网记者 姜飞 摄洗涤厂大门上明明写着停厂(产)晚上还在偷偷生产,违规排污。南海网记者 姜飞 摄

  洗涤厂半夜排污 被环境监察局负责人逮正着

  一家明明已在门口写着“停厂”的工厂内,为何半夜还机器轰鸣,烟囱里不断冒出浓浓黑烟?这个位于海口市秀英区向荣路的工厂出现的奇怪现象,被执着的业主发现,也引起了海口市环境监察局副局长梅水应的注意。

  10月24日晚,海口市环境监察局执法人员与多个小区的业主们,以及媒体记者一路走,一路寻找污染源,细心的业主发现了位于海口市秀英区向荣路9号(海南省化工厂内),有企业正趁着夜色排放浓烟。“他们都是半夜偷排废气浓烟,几个企业的排放累积叠加,最后就坑到了业主。”紫园业主张小姐说着话,与环保执法人员一道,很快顺着排烟的方向,找到并对这个名为海口秀英永明洗涤服务中心的企业,进行了突击检查。

  工厂内,10几名员工正在紧张作业,地上凌乱地堆放着酒店的床单、被套以及洗涤用品,操作时所产生的废水及燃烧木材所产生的烟尘,都未经处理直接排放,靠近之后马上能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

  记者在现场看到,车间里工人洗涤用的漂白剂直接裸露在外,地面满地污水,且工厂内未设置排污管道,作业所产生的污水直接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