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的不断变故,让这个穷家孩子早早就懂事了,史才锦每天都要到几公里外的学校上课,一放学,马上赶到温泉墟市场买菜,然后赶回家做饭给奶奶吃。奶奶陈玉娥因年纪大了,洗衣服不方便,史才锦不但洗自己的衣服,也帮奶奶洗衣服。奶奶患有高血压,每天都要吃药控制血压,史才锦在学校里不敢乱花一分钱,称要留下钱给奶奶买药。

  史才锦告诉记者,有几次奶奶患感冒了,都是他扶奶奶去附近的卫生院看病拿药。

  低保补贴

  祖孙二人生活勉力支撑

  记者了解到,自从史才锦的父亲过世后,祖孙二人的生活就全靠亲戚的接济和政府的低保补贴来维持。他家里的居住环境,更是令人堪忧。有时刮风下雨,房屋到处漏水,祖孙俩人只得缩在一隅熬过难关。虽说日子过得困难,但祖孙二人还是硬撑着。

  对于史才锦的遭遇,温泉中学校长吴海东感到很惋惜。“我们一直以来都很关心史才锦的生活和心理状态,每天给他免费供应早餐,还免费为史才锦同学购买教辅书等,还经常对他进行心理辅导。”吴海东称。

  据史才锦的班主任庞道妹说,史才锦在学校里学习认真,团结同学,尊重师长,是一位比较听话的好学生。

  就在记者采访时,史才锦称他要赶去温泉墟市场买菜回去给奶奶做饭,然后就匆匆而去了。南国都市报记者再返回史才锦家时,看到他已买了一些鱼和青菜回家了,正在厨房里生火做饭。

  望着史才锦坐在灶台前的那瘦弱的身影,记者心里是说不尽的感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