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物排放总量大 想彻底改变现状确实不易

  南海网记者走访发现,最近两年多来,海口环保、工信、城管等多个部门工作人员曾无数次深入各小区、企业走访调查,但苦于有些企业偷排取证难、个别不法企业屡教不改,责令停业后仍然置若罔闻,继续私下生产;还有一些废品收购站、个人随意焚烧生活垃圾,加重小区周边空气污染等问题,导致这一现状无法从根本上扭转。

  “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港澳工业开发区西侧的儒显村和琼华村的20多座炭窑上万平方米被强拆,多家企业被罚和责令整改,这能说职能部门不作为吗?”11月3日,海口市环境监察局相关负责人接受南海网记者采访时介绍,虽然职能部门一直在努力,但港澳开发区为轻工业集中区域,整个园区内60多家企业,由于污染物排放总量大,虽然环保等部门曾责令很多企业必须达标排放,但不同气味(体)累积叠加后,在一定气象条件下仍然会产生大气污染,对周边生活区环境产生影响。特别是夏秋季节,海口市的主导风向为东南风,位于工业区北侧居民区仍然易受此影响。

  最近两年多的时间里,由于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环保工作,海口环保监察部门不断加大执法力度,港澳开发区内已经先后有海南×业化纤有限公司、海南恒×食品有限公司、海南×丰纸箱包装有限公司等约10家企业停产;至少已有海口金顺和实业有限公司、海口力神鑫天韵饮料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已经搬迁;另外,一批企业因环保违规问题受到不同程度处罚。 “我们所做的这些工作,业主看不到,可是,很多业主经常半夜与我们一起到园区巡查,应该理解我们的工作才是。可是,还是有人在网上刻意抹黑环保部门。”海口市环境监察局一名工作人员对此表示无奈和委屈。

  海口快速发展 早期规划滞后使治污陷入两难

  “作为一个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开发区,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容,它正在被居民生活区‘入侵’,这样一来,生产与生活肯定会出现冲突。”一名长期从事城市规划研究的人士指出,作为轻工业生产的开发区和作为业主生活的居住区,“两区”如何平衡发展,这需要城市规划的前瞻性作为支撑,往往在发展中会遇到此类问题,而问题出现后,开发区的重新定位及功能必定需要有所调整。

  由于建省之初城市规划没有预想到二十多年后的今天,海口城市建设步伐会如此之大;随着城市发展的需要,规划部门又将工业园区周边土地,规划成建设用地开发高档住宅,导致小区楼盘建成在后,业主生活需求与工业园区内的企业排污需求存在无法调和的矛盾。 一方面,企业要发展,要生存;另一方面,业主要生活,要健康;然而,既然工业园区创办在前,职能部门显然不能一刀切地将园区内的企业全部关停。在此情况下,如何确保企业的合法利益得到保障,又要彻底解决环境污染给业主带来的困扰?令各级职能部门陷入两难境地。

  (南海网海口11月4日消息 南海网记者 姜飞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