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西海岸污染困局求解系列调查报道三:

  城市早期规划滞后致西海岸治污陷两难境地

  一方面是小区业主们频频投诉,反映强烈;另一方面是政府执法部门忙于应对,疲惫不堪。近年来,西海岸的环境污染问题成为海口难言隐疾,迟迟无法痊愈。连日来,南海网记者通过深入调查了解到,由于历史形成的客观原因,加上先前城市规划时前瞻性不足,规划滞后,让政府有关部门在处理西海岸环境污染时,陷入两难境地。

  不堪困扰 业主步行找污染源被逼成“环保专家”

  邓先生是紫园A区业主,因不堪忍受空气污染带来的困扰,他步行将整个港澳开发区内大大小小的企业全部走了个遍。同时,对周边分布的小作坊、废品收购站的分布、数量等,几乎可以熟记于心,不光紫园小区业主认识他,其他一些小区业主也知道了他的名字,称他已经是被污染逼出来的“环保专家”。

  “这两年,别人晚饭后去散步,我是把家里门窗关好,带着口罩走路去排查污染源。”10月30日,邓先生接受南海网记者采访时说,由于居民多次打电话到环保部门投诉,但对方一直让业主自己排查,有了具体排污对象才查处。

  为了家人健康,也为了摸清事实,他和小区十多名业主自发组成维权小队,晚上没事就去摸查排污工厂。两年多时间里,业主们通过排查发现,污染源来自该片区不少企业和个人随意焚烧垃圾,及一些企业私排黑烟。

  邓先生告诉记者,这些工厂的排烟时间并不固定,有时是早晨7点多,有时则是晚上10点左右。细心的邓先生每次看到工厂排放黑烟,都用手机拍摄下来。 在他提供的数张照片中,记者看到,10月16日晚10点半,在海口蓝岛洁雅洗涤服务有限公司及海口富山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拍摄的照片显示,尽管天色已暗,依旧能辨别出两家企业排风口排放着浓烟绵延数十米。 据邓先生反映,几年来,业主们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诉求,希望把排放不达标的企业关停,或要求企业安装环保设备,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现在海口‘双创’活动如火如荼,如果在此背景下,问题仍然得不到解决,怕是今后再也没有机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