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走访海口海府路、龙昆南路、红城湖路等路段及我省几所高校校园发现,因长时间没有使用,公共电话亭损坏严重,有的公共电话亭因阻碍街道建设已被拆除。在海口龙昆南路,记者沿街看到8座公共电话亭,仅有2部电话可以使用,其余6部已无法使用,有的电话听筒已被摘除。多数电话锈迹斑斑,上面落着一层厚厚的灰尘。记者在红城湖路、海府路同样可以看到无法使用的公共电话亭。在海南师范大学校园里,记者试着拨打了4座公共电话亭里的电话,发现全部不能使用。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海口共有公共电话亭1000余座,其中大多数已无法正常使用。

  建WiFi电话亭?省通信管理局:如确有需要,将牵头推进

  对于不能正常使用的公共电话亭能不能做拆除或进行升级改造呢?本报此前曾采访过负责海口市IC卡公共电话亭建设和管理工作的中国电信海口分公司相关负责人。据介绍,海口目前还没有大面积拆除公共电话亭的打算,而打算将公共电话亭进行升级改造,目前正在主推的是多媒体公共电话亭,该电话亭相当于一部带有电脑的智能话机,不仅有一定的免费通话时间,而且可以通过亭子内的触摸显示屏上网、查询信息,美兰机场已设置了这种多媒体公共电话亭,使用效果很好。

  对于市民关于兴建WiFi电话亭或多媒体亭的建议,该负责人表示,有关方面曾经向他们建议过,将公共电话亭升级改造为多功能信息亭。“海口的公共电话亭改造可能也要走这条路。”该负责人表示,建设WiFi电话亭的技术难度不大,关键是要有政府相关部门牵头来做。

  昨日,记者采访了省通信管理局发展处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说:“作为行业监管部门,公共电话亭的具体运营情况并不是由我们负责,但如果市场上确实有这个需求,而且也有相关企业愿意做,我们愿意牵头推进公共电话亭升级改造成WiFi电话亭。”该负责人称,据其了解,目前上海已推出可无线上网的WiFi电话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