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  据海口市爱卫办副主任翟惠英介绍,市民可以拨打热线电话12345与66760027,或是随手拍并上传至“海口城管”微信公众号(微信号:hkcg0898),举报身边的不文明不卫生行为。 海口市、各区爱卫会也将建立举报奖励制度,对积极举报、提供证据的,经查证属实,给予举报人奖励。目前,海口市爱卫办已聘请了20名爱国卫生监督员,未来也将扩大爱国卫生监督员的队伍。爱国卫生监督员将在指定区域内检查、监督、指导爱国卫生工作,并依据实际情况向有关单位或者主管部门提出处理建议。昨日,海口市人大常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口市爱国卫生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6月1日起实施。从今天开始,随地吐痰、吐槟榔汁、乱扔瓜果皮、纸屑、烟头等行为都将被罚款50元。海口市爱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欢迎市民拨打热线电话12345、66760027,或是随手拍身边的不文明、不卫生行为,并将这些违法行为上传至“海口城管”微信公众号(微信号:hkcg0898),为打造一个更文明、更美丽的海口出一份力。

  随地吐痰将罚50元  乱倒垃圾最高罚一万元

  《办法》要求公民应当遵守社会卫生行为规范,维护公共场所环境卫生,不得有下列行为:(一)随地吐痰、吐槟榔渣汁、吐口香糖、便溺;     (二)  乱扔瓜果皮、纸屑、烟蒂、包装物等废弃物;(三)乱倒生活垃圾、污水、粪便,随意丢弃动物尸体;(四)从楼房和各种车辆上向外抛丢弃物;(五)在城市道路、建筑物、构筑物、设施上乱涂写、乱刻画、乱张贴;(六)在指定地点外堆放建筑垃圾;(七)不及时清除所饲养宠物的粪便;(八)其他影响公共场所环境卫生的行为。

  违反第(一)项至第(四)项规定的,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责令立即清除,处五十元的罚款。

  违反第(五)项规定的,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清除,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罚款。

  违反第(六)项规定的,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责令立即清除,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的罚款。

  违反第(七)项规定的,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责令饲养人立即清除,处五十元以上三百元以下的罚款。

  《办法》还提出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建筑工地、闲置空地、水面等地段或者区域的环境卫生治理,保持环境卫生整洁有序。

  建筑工地的建设单位或者施工单位,国有闲置空地的使用权人或者管理人员,集体闲置空地的所有权人、使用权人或者管理人员,负责该区域的卫生管理工作。

  不履行闲置空地的卫生管理工作职责,乱倒垃圾、乱搭乱建的,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二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

  单位在“无烟区”未禁烟最高罚一万元

  《办法》要求市、区爱卫会应当组织开展吸烟危害健康的宣传,开展无烟学校、无烟机关、无烟医疗卫生机构等无烟场所建设。

  下列场所禁止吸烟:室内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

  未成年人集中学习、活动的场所;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止吸烟的场所。

  禁止吸烟场所应当规范设置醒目的禁止吸烟警语和标志,不得放置吸烟器具和附有烟草广告的标志和物品,并确定专(兼)职人员对吸烟者进行劝阻。工作场所应当规范设置醒目的禁止吸烟警语和标志。

  单位在禁止吸烟场所未实行禁烟的,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改正;

  逾期不改正的,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

  在禁止吸烟场所放置吸烟器具和附有烟草广告的标志和物品的,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一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的罚款。

  六小门店卫生不达标最高罚三万元

  《办法》提出餐饮、食品、旅馆、美容美发、洗浴、文化娱乐等行业应当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或者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取得健康合格证明,卫生设施符合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要求。

  卫生设施不符合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要求,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卫生、食药监等行政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

  逾期不改正的,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

  情节严重,拒绝监督、拒不改正的,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未按照规定设置与其经营规模、项目相适应的清洗、消毒、保洁、盥洗等设施设备和公共卫生间,或者擅自停止使用、拆除上述设施设备,或者挪作他用的;

  未按照规定配备预防控制鼠、蚊、蝇和蟑螂的设施设备以及废弃物存放专用设施设备,或者擅自停止使用、拆除预防控制鼠、蚊、蝇、蟑螂的设施设备以及废弃物存放专用设施设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