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溺水事件多发节假日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9个孩子溺亡。面对这数字,人们不得不反思:为何这样的悲剧屡屡发生?

  记者梳理了两年来我省发生过的十几起溺水事件,发现事发时间多为节假日、或放学时间,地点多为农村。

  对于孩子在节假日到底去了哪?记者问过几名农村孩子家长,很多家长表示都不清楚。而等孩子迟迟没有回家,或见不到孩子,他们才会出去寻找。另外,家长们还表示,大多时候,因为要忙于生计,所以即便是周末,也同样没有时间看管孩子。

  据澄迈县一所中学的副校长介绍,节假日或放学时间,家长对孩子常常疏于管护,农村地区更甚。农村地区孩子的家长很多都到外地打工了,孩子交给家中老人照顾。该副校长说,农村的孩子相比城市的孩子,业余活动没有那么丰富,他们常常“因地制宜”地在村子附近的的河塘、水渠里抓鱼或游泳。

  反思:安全教育和监护缺失

  到底如何才能保障孩子假期生活的安全呢?团省委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水域情况复杂,海岸线长,天气炎热持续时间长,溺水事故一直是危害我省学生安全的“头号杀手”。就校园安全与青少年权益维护的项目,团省委曾做过调研,儿童溺亡事件主要发生在农村,无论是家长还是学生安全意识薄弱,尤其是家长疏于防范,平时没有尽到教育和监护的责任。

  该负责人表示,学校和家长应做到“警钟长鸣”,该负责人建议,学校放假前,要给学生们专门上一节安全课,要提前做些安全教育宣传片,要以实例教育孩子,让孩子牢记安全第一;同时召开家长会,提醒学生家长在假期注意孩子安全问题。

  记者了解到,2014年,省教育厅等8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防范中小学生溺水事故联动机制的通知》,相较于2014年,2015年溺水事故虽然同期减少了15%,但形势仍然严峻。

  暑假来临,眼下已进入学生溺水事故的高发期、多发期,省教育厅近日接连下发有关加强预防学生溺水事故的通知,要求各地学校将各项预防溺水的措施落到实处,坚决防止溺水事故发生。(本报海口7月6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