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潭门湾简介

  美丽的潭门湾位于南海之滨,海岸线延绵8公里,从海岸线伸至海里3公里纵深均为礁盘地质结构,构架起近20平方公里开阔而平缓的浅滩,受天体引力作用和特殊地理位置,形成了独特的潮汐变化规律和世界少有的优质赶海场所,吸引了各地大批量游客慕名而来。

  潭门湾潮汐为典型的全日潮,在农历每月初一、十五之后的两三天内,各有一次潮差最大的潮,那时潮水涨得最高而退得最低。初八、廿三之后两三天内,各有一次潮差最小的潮,涨退幅度不大,当地人称之为“思潮”。每年农历4月至8月份期间,每月初一、十五日及前后三天,退潮最低点的时间均在白天午后出现,当地人称之为“夏潮”。从农历9月开始直至次年3月,每月初一、十五日及之后三天涨潮的高潮期的时间均在上午,当地人称之为“冬潮”。

  当地渔民在高潮期赶海可围网“打八袋”、“钢铁压网”、 “塞龙头”、“潜水探宝”,低潮期可徒步“涉水刮螺”、“赤脚拾贝”,不管哪种,均收获颇丰。而游客最佳赶海时间建议为农历4月到8月份的每月初一、十五日及之后三天的下午时分,那时下午赶海,太阳不毒,潮水退得又低,甚至裸露海底,这时捕捉鱼虾蟹和捡螺拾贝最惬意。

  二、赶海装备

  1、夏季白天赶海须着长袖衣、穿包脚式胶鞋(以防脚被异物划伤)、涂抹防晒霜,晚间须另备强光灯、手电筒等照明设备。

  2、常项赶海工具包括:鱼篓(可提式胶桶)、手套、鱼叉、小钢拖、网罩等。

  三、赶海内容

  1、可对退潮后留在浅水区的鱼、蚌、蟹等进行涉水网捕、刺捕。

  2、可在退潮后露出来的礁盘地质结构海滩上直接捡拾、铲刨各类螺贝类海产品。

  四、安全须知

  1、严禁人员单独下海,最好二人或以上结伴,带有小孩的,须让小孩处在可控范围内。

  2、赶海时岸上参照物始终保持在视线范围内(理想安全距离在800米以内),遇到涨潮、雷电天气等紧急情况应立即返回。

  3、禁止进入深水区游泳、潜水,遇有意外,就近发出呼救,及时争取援助。

  4、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应随身携带且做好防水措施,谨防丢失或浸水。

  5、自觉维护环境卫生,产生的果皮、纸屑、饮料瓶、玻璃罐等生活垃圾要分类收集,及时带离赶海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