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旅游警察莫斯科“取经”

8月10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尼科利斯基街,三亚旅游警察和执勤的莫斯科旅游警察交流学习。新华社记者戴天放摄  8月10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尼科利斯基街,三亚旅游警察和执勤的莫斯科旅游警察交流学习。新华社记者戴天放摄

  -新华社记者 胡晓光

  “快看,那是咱们国家的警察呀!”10日下午,中国旅游警察在莫斯科红场一亮相,就立刻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中国游客怀着惊喜纷纷挥手致意,当地人和外国游客不禁驻足回望。

  当天,中国首支专业旅游警察队伍——海南省三亚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的成员来到莫斯科红场,和当地执勤的旅游警察交流学习。

  莫斯科旅游警察在红场、尼科利斯基步行街、古姆百货商场等地分成三个小组执勤巡逻,中国旅游警察一起跟岗学习,整个过程持续了一个多小时。

  女警官柳希涅今年20多岁,通晓英语和西班牙语,她去年刚加入旅游警察队伍。说起这份工作,她承认旅游警察在体力上和心理上都很累,上岗时间从早上10点持续到晚上10点,但她喜欢这份工作,因为她愿意与来自不同国家的人打交道。

  三亚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政委朱海亮与柳希涅同在一组。他一路上仔细观察俄罗斯同行的一言一行,并不时地与她进行交流。

  三亚旅游警察王冰在第二组跟岗学习。当遇到西班牙游客前来咨询时,莫斯科旅游警察用流利的西班牙语为对方进行了耐心讲解,这给王冰留下深刻印象。

  “莫斯科旅游警察每个人都掌握外语,有的还会两门以上,这对我们触动非常大。海南作为国际旅游岛,正在逐步重视吸引国际游客,我们希望提高自身能力来匹配国际旅游岛的地位。”王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