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电信诈骗典型案例

  1、发布电视节目中奖虚假信息

  基本案情

  2013年1月始,被告人叶文斯伙同他人利用互联网以发布虚假中奖信息的方式实施诈骗,叶文斯负责在互联网上编辑、维护诈骗网站,并负责联络发布信息的人发布虚假中奖短信给手机用户,其他人负责接听电话等其他工作,骗得人民币47370元。

  裁判结果

  法院认为,被告人叶文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互联网进行诈骗,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据此,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叶文斯有期徒刑二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2、发布虚假提高信用卡额度信息

  基本案情

  2015年6月29日至8月12日间,陈敏琦伙同他人以提升信用卡额度为由,通过易信通平台向建行持卡人发送虚假的提高额度信息,冒充银行工作人员,骗取信用卡卡号、有效期及短信验证码,利用以上信息在赌博网站、游戏充值网站消费,再联系他人将该消费变现,诈骗人民币27800元。

  裁判结果

  法院认为,陈敏琦冒用他人信用卡,进行信用卡诈骗活动,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信用卡诈骗罪。据此,判处陈敏琦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0元。

  3、开设虚假机票网站

  基本案情

  2014年7月起,被告人羊大记伙同他人开设虚假的代购机票网站“航空票务”,以实施网络诈骗。当被害人上网搜索到虚假的代购机票网站,并拨打电话4008928000联系时,即以“代购机票机器故障”或“票号不对,未办理成功”等为由,诱骗被害人到自动取款机进行操作,转账汇款至被告人指定的账号,羊大记负责取款,骗得金额49573元。

  裁判结果

  法院认为,被告人羊大记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伙同他人用虚构事实的方法,通过互联网骗取被害人钱财,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据此,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羊大记有期徒刑一年零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4000元。

  我省4类常见骗局,别上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