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城区建设新学校、在旧城区见缝插针改建和扩建校舍……8月30-31日,是海口中小学生到校报名注册时间。记者走访海口城区多所中小学校了解到,为缓解义务教育阶段学位紧张的现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及城区学校正在使出“洪荒之力”,轰轰烈烈进行的“10+2”项目将为公办学校增加学位9237个(小学6727个、初中2510个)。

  琼山一小新建一幢教学楼可容纳900多名新生上课

灵山中心小学新教学楼。记者陈卫东摄灵山中心小学新教学楼。记者陈卫东摄

  为缓解琼山区学位紧张的现状,今年秋季开学,琼山一小新增一幢教学楼,目前,桌椅及教学设备已经到位。9月1日,该校今年所招900多名一年级新生将全部在新教室里上课。

  琼山一小被称为海口城区学校中最拥挤的学校,随着周边外来务工人口逐年增加,该校招生压力只增未减。据该校校长朱奎雄介绍,府城一带外来人口密集,很多年来,因每年的招生压力都很大、办学资源紧缺,琼山一小一直面临班额大等困扰。老校区占地面积只有16亩,却要容纳2800多名学生上课。9年前政府拨款建设了新校区,而今,两个校区在校人数多达6700多人。“就今年来说,片区内符合条件一年级新生711人,经教育局统筹安排分流至该校153人,随后还要迎来第二批统筹分流新生。”朱奎雄说,这幢新教学楼的落成,解决了学校教室紧缺的燃眉之急。

  有家长咨询:学校操场原本面积不大,而今又被新教学楼占据,孩子们该到哪里参加体育运动?朱奎雄答,新教学楼的底层是架空的,平时学生可在楼下进行体育锻炼。另外,又把学校办公楼对面的一座旧楼拆掉,建成了一个操场。

  新建的五源河学校今秋迎来首批学生

五源河学校。记者陈卫东摄五源河学校。记者陈卫东摄

 

  30日上午10点多钟,海口市五源河学校七年级(1)班的教室中,班主任方老师正在给新同学分发课本。崭新的教室里摆着崭新的桌椅,窗台外的花坛里,几盆三角梅正在绽放。

  五源河学校作为海口公办学校的一张“新面孔”,今年招生情况非常引人注目。

  据介绍,该校是一所九年义务教育学校,今秋小学部招6个班,初中部招8个班。因为是第一年招生,小学部班额只有40多人,令那些为大班额所苦的老师及家长们艳羡。

  “40多名学校教师多为面向全国招聘而来,还有一些是在本市选调来的,目前已全部到位。为了迎接新同学的到来,昨天晚上老师们忙到很晚。”该校首任校长陈运香说。

  这座全新的校园里,有八栋功能性建筑,分别为实验楼、初中部、图书馆、体育馆、行政楼、小学部、宿舍楼、幼儿园及操场。一些家长在带孩子报名时进入校园拍下照片发微信圈,夸赞这所学校“美到没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