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学校报名之后,众多中小学新生家长们并未因此而松一口气,随之而来的分班,成为他们关注的热点。各班老师是如何搭配的?是根据学生挑老师,还是根据老师挑学生?8月31日,记者联系了几所热门学校,请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分班原则和方法,为家长答疑解惑。

  滨海九小:班主任抽签与孩子们结缘

  “为了确保分班过程公平公正,我们学校一直都实行平行分班方式,同时考虑性别比例。”据海口滨海九小副校长吴清锴介绍,一年级新生均为免试就近入学,每个学生都是平等的。在随机把学生分到不同班级的过程中,会考虑到男女比例这一因素,力求性别比例搭配均衡。此外,给新生分班还尽量做到姓氏均匀,避免同姓学生集中在同一个班级。

  分班结束后,才能选定班主任。学校会把各班学生名单用A4纸打印出来,安排班主任老师们现场抽签,随机抽到哪个班级的学生名单,这位班主任就与哪个班级的孩子结下缘分。为防止人为干预,班主任带哪个班级在报名前一天才能确定。

  海南侨中初中部:按照学生类别平行分班

  记者从海南华侨中学了解到,该校在为初一新生分班时,是按照学生类别平行分班的。该校初一新生包括4类学生:片区学生、指标到校生、特长生和特殊政策照顾的学生。“学校分班时,一般是将四个类别的学生平均分到各个班级,比如今年有60个特长生,保证20个班每个班有3个特长生,其他类别的也平均分配。”该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外还考虑性别比例,确保不同班级性别比例基本一致。

  据了解,不同类别的学生文化课成绩存在一定差别,比如指标到校生也称“推优生”,这类学生小学期间的表现比较突出,而特长生因为学习艺术特长花费时间精力,文化课成绩稍差,所以按照学生类别平行分班的做法是为保证每个班的学生程度基本相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