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片区”建设。白沙县按照“三大片区”的规划,重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一批精品村庄、旅游村庄相继建成,目前全县已建成营业的有罗帅天涯驿站、那吉跑马场等一批具有山地型和水域风光型的乡村旅游点。西部旅游片区以康体养生度假与民族风情小镇旅游为主要功能(如邦溪镇芭蕉村片区),东部旅游片区以滨水养生度假与地质科普旅游为主要功能(如天湖黎寨—老周三片区),南部旅游片区以热带山地河谷生态旅游与森林养生度假为主要功能(如天涯驿站罗帅、那吉片区)。

  生态乡村旅游是白沙的热点,去年接待人数突破12万人次,同比增长超过30%,实现旅游业收入1.01亿元。今年上半年,乡村旅游的游客数已经超过12万人次。

  十三五期间,白沙将坚持完善现代服务业产业架构,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与传统服务业的融合,加大第一、二产业与现代服务业的融合;依托白沙自然和人文资源,突出特色,坚持以生态旅游和养生度假为主体,打造白沙特色旅游地产,建成以茶保健、温泉疗养、南药调理为核心的养生休闲度假基地,加大养生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打造集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康体养生、景观房产、特色商业为一体的特色生态旅游养生度假目的地。同时以白沙县独特的民俗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基础,开拓乡村旅游、生态农业观光与体验的生态人文旅游项目;依托白沙生态百里长廊建设,贯穿东西,集乡村休闲、养生度假、生态旅游、民族风情体验为一体,打造“一条南国绿道、三大门户、五个风情小镇、九个旅游区和十三个特色旅游村”。努力开工建设付峨岭旅游项目,争取启动白沙陨石坑地质公园、九架岭热带雨林公园和阜喜温泉度假区项目建设,打造白沙独树一帜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