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 近日,一则题为《一二三四线城市最新划分,这次终于弄清楚了!》的城市排名在网上热传。该文中,海口再次被列入三线城市。对此,专家表示:“很多排名、划分都未必具有权威性,只带有参考性。”市民则认为,城市被划定为几线城市并不重要幸福指数高一些才是最重要的。

  城市排名:海口被列入三线城市

  所谓最新城市排名,有媒体称,主要根据城市实力指数。在此排名中,一线强市毫无悬念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二线强市为杭州、南京、济南、重庆、青岛、大连、宁波、厦门。在三线城市排名一栏,海口凭借海南省会排在第三名。而且在这份榜单中,除海口外,海南其他市县并未出现。

  记者梳理近期关于城市排名的报道发现,上半年《第一财经周刊》发布了“新一线”城市排行榜,其中海口被评估为二线城市。

  记者了解获知,所谓一线、二线、三线城市的概念起源于房地产市场。常规或主要的指标包括经济地位、城市规模(人口数量,用地面积,社会经济实力)、城市级别、影响力、辐射力、知名度等。

  城市表现排名:海口全国第10

  最近的排名有些“停不下来”。9月12日,米尔肯研究所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最佳表现城市”排名、指标及报告》(简称“报告”)。据悉,报告排名考量的指标共有9个组成部分,包括1年期和5年期的就业增长率、工资增长率、5年时期内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外资投入增长率,以探究城市经济增长背后的主要因素。

  在2016年中国最佳表现城市排名中,海南两个城市入列,其中海口排名第10(大型城市组),照比去年上升7名;三亚(中小型城市组)排名第19,照比去年上升1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