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性消毒餐具一次性消毒餐具

  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李双摄影报道)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对食品卫生安全也越发重视,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一次性消毒餐具进入了人们的视野。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目前我省正在进行加工生产的一次性消毒餐具清洗公司共有近60家,在海口,这样的清洗公司就有13家。这13家公司,每天送出的一次性消毒餐具大约有10万套。相信市民朋友都有这样的经历,您去餐馆用餐的同时,会被告知一次性消毒餐具每使用一次1元钱,根据相关规定,餐馆是不能向顾客收取餐具费的,也就是说,光消毒餐具一项,海口市的这些餐馆每年就多收了3000多万元。餐具消毒公司和餐馆之间究竟是怎样的一个经济链条?为此,国际旅游岛商报连日来对市场进行走访,发现多家餐馆仍存在向顾客收取餐具费的现象。

  走访:餐具消毒公司利润很薄 竞争激烈

  一次性消毒餐具的产生,的确给餐馆和市民带来了便利,那么,一次性消毒餐具是怎么生产出来的呢 ?为此,记者近日走访了海口市内多家一次性消毒餐具清洗公司。在海口市秀英区一家名为“金椰康 ”的餐具消毒公司厂房内,该公司负责人马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回收回来的餐具,一般要经 过除渣、浸泡、清洗、高温消毒后才能进行包装。“我们现在每天能送出15000套左右,生产设备就 花了上百万,加上厂房的租金、人工、运输,还有在餐馆使用过程中损耗、同行的竞争等因素,总体 算下来,我们的利润每套都不到一毛钱”马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有一些小型一次性餐具消毒公司,由 于成本较小,为了盈利,便疯狂的压价,让餐具消毒清洗这个行业的利润越来越薄。

  另外一家餐具消毒清洗公司的负责人洪先生表示,他的工厂每天只能送出5000套左右。“我的设备也 花了几十万,又买了两辆运输车,加上员工成本,我工厂的利润也就更低”洪先生告诉记者,为了节 约成本,他只能自己开着货车送往餐馆。“没办法,向我这样的小厂房,不自己干活,是不会赚钱的 ”洪先生如是说。

一次性消毒餐具及生产线一次性消毒餐具及生产线

  监管:一次性餐具消毒公司目前生产状况良好

  记者了解到,最近几年,由于相关法律法规的日益健全,相关职能部门对一次性消毒餐具产业的监管 也越来越严格。之前,商报不只一次报道过某些餐具消毒公司存在脏乱差的现象。记者在近几日走访 调查工程中发现,曾经的脏乱差等现象,目前有很大改观。

  “安监、食药监、环保等部门一直都在对我们这样的企业进行不定时检查、指导,哪里做的不对就整 改哪里”金椰康餐具消毒公司的负责人马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对一次性餐具消毒清 洗这个行业越来越重视,生产要求也很严格。“我们只能照办,没办法,不达到生产要求,是不准许 营业的”马先生如是说。

  随后,马先生向记者出示了“排放污染物许可证”,提起这个许可证,马先生唏嘘不已。“当初办理 这个证件非常不容易,我们把相关材料上交后,环保部门在核查材料过程中,总会不定时的对工厂周 边的环境进行检测,直至合格后,才发放证件”。

  另外一家餐具消毒公司的负责人洪先生表示,在其生产过程中,食药监部门的领导,会对其的厂房进 行不定期的检查,并进行指导,直至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