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渠道吸引考生售假答案骗取钱财

  那么他们是如何进行诈骗呢?开始,刘某富以收取各类职称考试信息为由,通过在互联网多个论坛、贴吧内注册账户发布提供相关从业资格考试试题答案的广告等非法渠道来吸引考生,从而获取的全国各地参加会计类、卫生类、建筑类等从业资格考试的考生信息资料。

  随后,刘某立、吴某民、曹某等人利用刘某富提供的QQ号、微信号及手机号,联系考生,谎称可以提供相关从业资格考试的试题及答案。为诱使考生上当,刘某立等人还通过QQ向考生发送岳阳启程公司、广州易学公司营业执照照片以及在网上跟考生签订“保过协议”,从而达到骗取钱财的目的。

  刘某立称,公司的“招生老师”从刘某富处得到学生的联系方式后,会通过电话联系对方,销售培训资料,其中不乏有学生询问是否有考题。在收到寻求“答案”学生的汇款后,“招生老师”将学生拉入刘某富设置的群组当中,由刘某富进行处理。期间,如果有买考试答案的考生发现被骗后进行投诉,他们会将考生交由刘某富处理。当被询问如何处理这些考生时,法庭上的刘某富称,小部分会退钱,一部分会“重修”,当检察官询问是否将投诉考生拉黑时,刘某富一直支支吾吾。

  据了解,2015年3月至2016年10月,刘某富、刘某立等人以提供相关从业资格考试试题答案为由骗取了全国各地16省、27市、8县,其中,有北京、上海、海南、西藏的考生,在海南,有海口、文昌、陵水、三亚等地9名考生被骗,这些考生均通过微信、银行转账等方式汇款,骗取最多的湖北考生分3次共被骗12600元。经司法会计审计,2015年6月4日至2016年10月25日期间,该犯罪团伙诈骗所使用的刘某立、岳阳启程公司、李某飞、张某武、广州易学公司等人的银行账户共收到3742笔入账记录,收到的金额合计为5589595.85元。该金额由主犯刘某富、刘某立承担责任。其中李某飞为刘某立的亲戚。

  由于案件复杂,人员众多,当庭并未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