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经纪人制作的房源信息牌房产经纪人制作的房源信息牌

  海南特区报讯 房产经纪人的收入是近年来的吸睛话题,“入行半年月入过10万”“卖楼一单赚了100万”等新闻时常见诸报端,事实果真如此吗?

  日前,国内一家房产服务平台的《百万房地产经纪人生存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近六成房产经纪人月收入不足5000元。薪资水平方面,排名第一的是浙江省的房产经纪人,为8919元,排在第九位(最后一名)的是河南省的房产经纪人,为6353元。海南省的房产经纪人薪资水平未跻身该榜单。海口房产经纪人的收入咋样?记者日前走访了海口20家房产中介,采访了多名房产经纪人了解到,随着房地产市场进入平稳期,他们的收入受到了影响,今年以来,4000元左右是业内普遍的薪资。实习生 高者苗 记者 沈丽焕 文/图

  收入高?

  “一周带10位客户看房,一单都没成”

  《报告》显示,全国72%的房产经纪人月薪在8000元以下,月薪20000元的高收入仅占5%。“收入高的话就成为行业‘标杆’了,而‘标杆’只有那么几个。”房产经纪人李先生介绍,他们的收入是底薪加提成,收入的高低取决于提成的多少,这也为他们的收入增加了不稳定因素,“有时候觉得收入全凭运气,运气好,收入就高一点,运气差就很低。”

  “有的人一个月都没有成交一单,就只能拿1500元的底薪。”一提到工资,身为房产经纪人的张先生说,今年是他工作的第一年,5月份才入职,前3个月合计到手不足10000元。“第一个月有5000元,后两个月就少了很多。”张先生说,房产经纪人的收入普遍不稳定。

  “买房又不是买菜,买主有很多顾虑,你要时时跟进,大概一个星期以后对方才会考虑下单。”房产经纪人黄先生说,有时候要等近一个月,买房者才会考虑买房,而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我一个星期带10位客户看房,没有一个买房,相当于我这个星期白干了。”

  “客户交了首付,开发商才开始打款给中介公司,公司到账了才着手给我们提成。”房产经纪人符先生说,这个过程最快也要半年,且每家公司的流程不一样,要花费的时间也不同。“之前有的客户等了一年多才收房,那次的佣金,我等了差不多两年才到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