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大多数居民递交申请登记表后10多个工作日就能领证

  海口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特快”

市民在办理身份证业务。市民在办理身份证业务。

  海口网3月2日消息(记者李云川摄影报道)谌先生的身份证到了换领证期限,他到秀英公安分局想办理“快证”业务,被告之申领、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已无“快证”业务项目。1日,市公安局户政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申领、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按规定在20个工作日后领证,但海口公安机关各办证部门采取利民措施,大大缩短了办证时间,实际上大多数居民递交申请登记表后,10多个工作日就能领到身份证,已经“特快”了。

  谌先生说,他的身份证到了有效期限,近期出国需要持有正式身份证。他记得以前换领第一代居民身份证时,多缴纳一些办证费用,就能提前领取身份证。这次他到秀英公安分局办证中心想申请办理换领身份证“快证”业务,工作人员表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无“快证”业务项目,如果急需使用身份证,可以先申领临时身份证,较短时间就可以领取。“临时身份证,无法办理出国的相关业务,我还是希望尽快办理好正式身份证。”谌先生出示了一份印有“海南省居民身份证制作中心监印”字样的《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上面显示领证日期为20个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