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欢喜喜闹元宵 平平安安度佳节

  (通讯员 林先锋 许晶亮)3月2日,是戊戌狗年正月十五元宵节。上午10点钟,70岁的丘仁义带着香烛、酒、鸡等自已准备的祭祖用品来到了位于琼山区府城社区金花村的丘濬(简化称为丘浚)故居,祭拜先祖。

  丘仁义是被人称“布衣宰相”,被明孝宗御赐为“理学名臣”,亦被史学界誉为“有明一代文臣之宗”的琼山历史名人丘濬的第二十世直系嫡孙。

换花节现场换花节现场

  “每年正月十五元宵节,我都会准备香烛、酒、鸡等祭祖用品来到这里,祭拜祖先,缅怀他们。”丘仁义说。

  在琼山,市民过元宵节有祭祖、吃团圆饭、赏花灯、换花、祈福等传统习俗。为了准备元宵节团圆饭,金花村民小组组长韩吉新和妻子早上一大早就起床,准备祭祖用品和团圆饭的饭菜。

  中午,韩吉新一大家子热热闹闹地吃了团员饭,韩吉新和儿子便上街开展府城元宵换花节的安保工作。

“装马匹”民俗巡游活动“装马匹”民俗巡游活动

  “‘装马匹’活动下午三点钟开始,儿子是交警队员,我和儿子都要上街维护秩序。”韩吉新说。

  “装马匹”是府城元宵换花节的一项文体活动,是琼山府城地区流传的习俗,当地人在元宵节当天化装成古代人物或戏剧人物,骑马巡游、拜年,一来驱邪扬善,二来显示本地区的富足,如今“马匹”已被车辆取而代之,这个名称和巡游的习俗则延续至今。

  据了解,府城元宵换花节是琼山区特有的民间自发形成的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起源于唐朝,原为“换香节”,元宵当晚,人们走上街道,互换香火道祝福,寓意换吉纳祥、发财旺丁。后因考虑安全问题,在1986年改成“换花节”,通过以花为媒,换花交情,寓意甜蜜幸福,祈福和和美美。

  今年,府城元宵换花节有千灯照春、“装马匹”、雄狮闹春、书画贺春、灯谜游春、许愿祈福、换花舞表演、花卉迎春、吉祥物与群众互动、元宵文艺晚会等11项形式不一、内容丰富、群众乐于便于参与的系列文体活动。

  晚上,府城地区大街小巷灯火辉煌,人山人海,异常热闹。“府城花灯真漂亮!很有特色!”来自四川的游客张女士在琼台福地观赏花灯和祈福时,心不由衷的赞美了此次府城元宵换花节的花灯。

  据了解,为了在千灯照春活动给广大市民和游客带来更好的视觉效果,今年琼山区在琼台福地、绣衣坊、马鞍街、关帝巷等地安装了上视觉效果更好、更节能、更安全的LED灯。

  而在海瑞故居、琼山“双创”广场、花卉大世界上演了今年府城元宵换花节活动的重头戏。

  海瑞故居举行了许愿祈福、换花舞表演、花公子和花仙子吉祥物与市民游客互动等活动,俊男靓女不仅找到了心仪对象换花,还可以许愿祈福,和花公子、花仙子互动添加福气。

  琼山“双创”广场举办了主题为福满琼台喜相逢的元宵文艺晚会,分别从千年古郡·琼台福地;月圆良宵·缘聚府城;一带一路·毗邻四海;琼台复兴·圆梦中国等四个篇章琼山传统文化及现代元素通过文艺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让广大现场观众大饱眼福。

  花卉大世界举办的花卉迎春活动,不仅有好玩的,更有好吃的。花卉迎春活动有游园猜灯谜、跳民族舞和竹竿舞、群歌会,还有特色美食节及博物馆免费参观日活动黎陶制作DIY体验活动等,让广大市民游客欢欢喜喜闹元宵,快快乐乐度佳节。

  每个热闹节日活动的背后,都有那么的一批人在默默地为活动做保障。

  今年,元宵节恰逢周末、学校开学、天气晴好、福地美食街开业等因素,前来琼山区参加府城元宵换花节的市民游客40万人。

  为了给了广大市民游客营造一个欢乐、祥和、平安、和谐的节日氛围,琼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今年府城元宵换花节活动准备、安全保障、环卫等各项工作。

  琼山区制定了府城元宵换花节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案,对活动开展、消防安全排查、医疗保障、供电照明保障、交通安全整治、安全隐患排查、环境整治等进行部署,大年初四就开始组织人员安装花灯,检查维护全区所有500个监控头,更换老旧破损个监控头50个;架设16组高音喇叭,在元宵节当天适时发布信息引导市民服从现场管理;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了五项换花节温馨提示和市民游客文明换花倡议书,并通过媒体加大宣传,引导市民游客文明出行、文明换花、安全过节。

  在元宵节当天,琼山区共整合了安保力量2500人,由武警组成25个巡逻小组对主要路段进行徒步巡逻,各个文体活动点位、府城主要街道都安排了志愿者和环卫工人开展志愿服务和环境保洁工作。

  广大市民游客也比较给力,在参与府城元宵换花节各项活动时,不携带易燃易爆烟花爆竹、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自觉遵守安全秩序,服从现场指挥,爱护环境卫生,确保今年府城元宵换花节喜庆、欢乐、祥和,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在活动结束后,各个点位的环卫工人、志愿者立即开展清扫工作,40分钟后,交通秩序恢复正常,主要道路干净整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