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柯育超 特约记者 陈世清 通讯员 林馨)为有效遏制车辆超速引发的交通伤亡事故,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自3月7日起,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海口白驹大道开始启用区间测速设备。测速区间为白驹大道西边村至道孟村路段,全程3.5公里,机动车在测速区间最高行驶速度不得超过80公里/时。

  据了解,白驹大道位于海口市郊区东部,西起琼州大桥,东接海文高速公路,是从海口市往返文昌市的重要通道。随着海口文昌两市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白驹大道上的车流量逐年增加。但由于白驹大道周边村落较多,导致沿途设置多处出入口,因此车辆超速行驶,极容易引发交通事故。此前,海口交警支队在白驹大道设置单点测速装备。少数司机心存侥幸心理,在通过单点测速装备时将车速降下来,一旦通过立即加速。为切实避免少数司机“钻空子”,保障沿途村民的出行安全,海口交警支队从本月起启用区间测速装备。

  据了解,区间测速的原理就是在道路上选取一段路程,汽车在通过起点测速阶段和终点测速阶段的时候,会被拍照记录下来,然后通过在该段路程的行驶时间来判定车辆是否超速。区间测速装备的启用,将传统的单点测速延伸到整条路段,测速范围从点到线,执法力度更强,能够更加有效遏制车辆超速违法行为。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规定,机动车超速行驶,根据实际情形交警部门可给予警告、罚款、吊销驾驶证等处罚,罚款金额最高可达2000元,同时记3至12分;情节严重的,可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