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版面截图海南日报版面截图

  网络作家柳下挥居琼10年间佳作不断

  海南故事越说越精彩

柳下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陈望摄柳下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陈望摄

  -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黄婷

  核心提示

  “他年谁作舆地志,海南万里真吾乡。”

  如果说,北宋大文豪苏东坡与海南的缘分始于贬居,现代知名网络作家柳下挥与海南的相遇则浪漫得多。

  2008年,柳下挥追随爱情来到海口,椰风海韵、碧海银滩……一踏入琼岛,他便爱上这片土地,当年就选择定居琼岛。

  居琼10年,柳下挥笔耕不辍,先后创作了《天才医生》《终极教师》《火爆天王》《逆鳞》等风靡网络的小说。年仅33岁的他成为都市类网络文学代表人物,曾四度登上业内权威影响力榜单——中国作家榜网络作家榜,三度位列前十,获得过中国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网络作家”等诸多荣誉。

  虽未能目睹海南建省30年以来的全过程,柳下挥却十分庆幸自己见证了近10年文学“海军”的崛起大潮。

  “椰风海韵滋养文学创作,感谢这片肥沃的土地给予我无穷无尽的创作灵感。”对海南,柳下挥怀有一颗感恩的心。

二OO九年,柳下挥初次到三亚。 (受访者提供)二OO九年,柳下挥初次到三亚。 (受访者提供)

  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

  10年前,柳下挥第一次踏上海南的土地,映入眼帘的风景却亲切无比,仿佛早已见过。波澜壮丽的大海、摇曳多姿的椰树……美得如诗如画。

  一周后,柳下挥离开海南,他的“相思”却日愈严重。那片南国独有的碧海蓝天,成了他难舍的牵挂。

  10年后,早已在海南成家立业的他,依然对这片热土充满探索的激情。椰风海韵,带给他更多创作网络文学的灵感动力;政策红利,让他的文学事业发展蒸蒸日上。

  他说:“这么美的海岛,怎能不发生浪漫的爱情故事?”海南之美早已网住了他的心,一个个别样的故事带给他无尽的惊喜。

  他对海南

  “一见钟情”

  柳下挥,原名黄卫,1985年出生于河南信阳。在豫风楚韵淮上文化的熏陶下,他从小喜欢诗词歌赋。

  18岁,柳下挥考入焦作大学中文系。大学期间,他和一位来自海口的女同学坠入爱河。

  大学毕业后,二人携手到广州工作。彼时,中国互联网迅速发展,网络文学异军突起。2007年,柳下挥边打工边尝试写网络小说。有着扎实文字功底的他一鸣惊人,处女作《市长千金爱上我》人物塑造丰满灵动,行文流畅而富有张力,读起来酣畅淋漓,一经发布便吸粉无数。该小说被视为当下继《和空姐同居的日子》后再现的一部纯爱经典之作。

  2008年初,女友回家乡海口发展,柳下挥留在广州,朝夕相处转瞬成了异地相恋。虽有文学作伴,却终究形单影只,难逃相思之苦。

  2008年夏,柳下挥决定为爱赴天涯。也正是这个决定,冥冥中开启了柳下挥与海南的不解之缘。

  “当时坐绿皮火车从徐闻一路向南。”柳下挥回忆道,初踏热土,仿佛早已来过,波澜壮丽的大海、摇曳多姿的椰树,都和儿时电视画面一样美。

  走出海口火车站,他却发现,偌大的车站,出租车难觅,数不清的“三脚猫”司机在热情揽客。“坐着‘三脚猫’颠簸十多公里,到滨海大道海口港附近才打到车。”

  在女友的陪伴下,柳下挥一口气逛了很多地方:假日海滩,美丽迷人;骑楼老街,异域风情浓郁;国贸、国兴一带,打桩声此起彼伏,一栋栋高楼正拔地而起。

  一周后,柳下挥返回广州,他的相思却愈发严重。除了女友,海南的那片碧海蓝天也成了他的牵挂。

  2008年底,柳下挥再次来到海南时,已经辞去广州的工作。自此,他正式定居海口,专心于网络小说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