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前广场喷泉。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图为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前广场喷泉。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中新社博鳌3月15日电 题:海南博鳌打造田园小镇:乡愁味道醉游人

  中新社记者 张茜翼

  “古巷老宅老味道,优美的风景、古朴的民风,我在这里找到了归属感。”15日,走入海南琼海市博鳌镇朝烈村委会南强村,河北游客冯女士一眼惊艳,“不仅看到风景画,更让人看到情感风俗画卷。”

  南强村坐落于万泉河畔,毗邻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会址。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召开之前,记者走进博鳌田园小镇,探访美丽乡村。

  这个有着52户人家、253人的乡村是海南的侨乡之一。走进南强村,槟榔树错落有致,乡间小道曲径通幽,古树花木间,一栋栋南洋风格的青砖古宅如立画卷之中。

  2017年,南强村被纳入博鳌田园小镇美丽乡村建设。全村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对村庄的基础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传统侨乡焕发出全新活力。

  不少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建起了农家乐和民宿,吃上“旅游饭”。“民宿的建设为老侨宅带来了新生,也吸引了更多人气。”68岁的村民莫泽海依托古朴的村风村貌,投入2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把5间相邻的百年老宅串联起来,打造成为集休闲、娱乐、餐饮、住宿为一体的花园式民宿“花梨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