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北京3月15日电 (特派记者 彭青林)近日,《中国海洋报》在头版位置以“坚持‘生态立省’建设美丽海南”为题,刊发了对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刘赐贵的专访。刘赐贵在受访时表示,建设美丽海南离不开美丽海洋。

  文章说,2013年,习总书记视察海南时指出,要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

  刘赐贵说:“建设美丽海南很重要的内容就是把海岛建设好,把海洋保护好,把包括海洋在内的城乡全域建设好。没有海洋、海岛的美丽,就没有美丽的海南。”他表示,海南有很多优势,最突出的是全国最好生态环境、全国最大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的优势。这“三大优势”是海南未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将继续用好用足海洋。

  海南省管辖海域面积200万平方公里,生态环境优良。“现在来海南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他们看重的是海南清新的空气、良好的水质、宜人的气候和绿色的食品。”刘赐贵说。

  作为一个海洋大省,海南近年来持续加大力度推进海洋强省建设。刘赐贵表示,海南始终坚持“生态立省”,生态是“海洋强省”的重要内容。海南的生态保护不仅在陆地,更大的范围是在海洋。习总书记指出,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必须倍加珍爱、精心呵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