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 中新经纬王培文 摄资料图 中新经纬王培文 摄

  无偿赠租住房、买房补贴100万!这6地招人才下血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1日电 近期,多个城市的“抢人大战”持续升级,各地政府拿出“真金白银”吸引大学毕业生、高层次人才、海外人才等落户发展,而为了“留住人才”,各个城市出绝招、“下血本”,其中安居政策显得尤为引人注目,多地纷纷出台人才公寓新政。

  郑州:顶尖人才可无偿获赠所租住房

  郑州市政府近日印发《郑州市人才公寓建设和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通知明确了人才公寓申请条件、分配方式、租金标准等。

  在申请条件方面,人才公寓的供应对象为经各级人社管理部门认定的人才,且其家庭在郑州市内无住房的,按照不同层次享受相应的住房面积标准。

  租金方面,人才公寓租金原则上按照不高于同区域住房市场租金70%的标准确定。对于租住市场商品房或租赁住房的人才,可按照同区域内租赁人才公寓的补贴标准由用人单位给予租金补助。

  租期方面,人才公寓结合承租人意愿签订租期不超过3年的租赁合同,合同期满后配租对象应限期腾退住房。因特殊情况需要续租的,承租人应在合同期满3个月前,由个人通过所在单位提出申请,经市住房保障房部门会同相关部门批准后办理续租手续,并按重新核定的价格交纳租金。

  值得注意的是,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享受的租赁住房均为免租住房,对于工作满10年且贡献突出的,可无偿获赠所租住房。

  西安:买房最高可获得100万元补贴

  近日,西安市房管局印发《西安市人才安居实施细则(试行)》,对人才安居的申请审核、办理程序、货币化补贴、实物配租等操作内容做出了详细规定。

  租赁补贴方面,财政补贴资金按季度发放。对取得租赁补贴资格的A类人才,租赁补贴标准为每月6500元,最高补贴5年;B类人才补贴标准为每月5000元,最高补贴5年;C类人才补贴标准为每月3500元,最高补贴5年;D类人才补贴标准为每月1000元月,最高补贴3年。

  购房补贴方面,对取得购房补贴资格的人才,财政补贴资金每年发放20%,5年内足额发放完毕。人才安居购房补贴标准为:实际购房金额的50%,其中,A类人才最高补贴100万元,B类人才最高补贴70万元,C类人才最高补贴40万元。

  在实物配租方面,已取得实物配租资格的A、B、C类人才,可按照人才层级及审批先后顺序在市房管局官网自主预约所需房源;已取得实物配租资格的D类人才,可在规定时间内登陆市房管局官网报名,由市保障中心组织相关部门公开摇号。

  政府人才公寓配租标准为:A类建筑面积180平方米左右,5年内免收租金,在西安市工作5年并取得户籍,经西安市委人才办认定,产权可赠与个人;B类建筑面积150平方米左右,5年内免收租金;C类建筑面积120平方米左右,5年内免收租金;D类建筑面积90平方米左右,3年内按照同地段、同类型商品住房市场租金50%确定。

  人才公租房建筑面积为70平方米左右,租金按照同地段、同类型商品住房市场租金72%确定。

  除西安、郑州外,其他地区安居住房政策也十分“诱人”。

  海南:杰出人才可住免租金赠产权公寓

  5月13日,海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吸引各类人才20万人左右;到2025年,实现“百万人才进海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