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十年后的今天,张修隆又一次饶有兴致地讲起了回国抗战的故事。虽然有些耳背,但他精神状态很好,思维清晰,还记得“惠通桥被炸断后,南侨机工被遣散,我在昆明机场找到一份工作。云南和海南当时的通信十分不便”这样的细节。彼时,张修隆在昆明机场一直工作到抗日战争胜利,后复员返回新加坡。1949年,新中国成立,他从新加坡回到海南文昌,此后一直生活在里隆村。

  “以前,爷爷常讲给我的父辈听,讲给我们这些孙辈听。”张修隆的孙女张春恋说,早期她父亲听到这些传奇的故事还不敢相信,直到看到媒体报道和一些史料后才真正了解爷爷的过去,“如今瘦小年迈的爷爷,也曾是个气血方刚的爱国青年。他是我们的英雄和榜样。”

  张修隆,是海南日报2009年开展“重走滇缅路”大型报道后,于2010年8月在海南新发现的一名南侨机工。1939年,在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的号召下,共有3200多名华侨青年满怀爱国热情,放弃稳定舒适的生活,奔赴祖国志愿抗日。其中,800多名琼籍南侨机工在滇缅公路上风餐露宿,夜以继日运送军需物资,为抗战全面胜利作出了特殊贡献。

  “今年1月8日,居住在琼海市的南侨机工吴惠民去世,海南目前寻找到的健在的琼籍南侨机工便只剩下张修隆一人,他们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关心和尊敬。”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国内侨务处有关负责人刘光新说。

  “日子越来越好过了,感谢大家来看我。党和政府从未忘记我们,一直关心我、照顾我,我很感动。”尽管有些累了,但张修隆坚持把大家送上车,一遍遍和大家道谢,一遍遍挥手告别。一回头,看到重孙们笑着、闹着、吃着蛋糕,张修隆笑容满面。

  (原标题:张修隆,1918年出生,1939年回国参加抗战,1949年回文昌定居 海南最后的琼籍南侨机工今天100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