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省政府同意,省发改委1月29日发布《海南省售电侧改革实施方案》。方案透露,海南将有序向社会资本开放售电业务,培育售电侧市场,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和用能水平,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此次售电侧改革的工作目标是构建投资多元、主体规范、交易公平、监管有效的配售电市场体制。逐步向社会资本开放售电业务,多途径培育售电侧市场主体,提高用户的参与度,赋予电力用户用电选择权。分阶段建立健全售电侧市场机制,通过电力市场竞争和需求侧管理,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通过为用户提供综合能源服务,促进互联网、节能服务等技术的应用。

  第一阶段(2019年)为局部试点阶段。一是建立售电公司准入与退出机制、信用评价机制、风险防范机制;二是建立市场化的辅助服务机制;三是鼓励社会资本组建售电公司,重点以国家批准的增量配电网业务试点,推进改革;四是对历史形成的,海南电网公司以外的存量配电网资产,可参照增量配电业务,履行相关管理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