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计思佳

  “我5月21日在网上完成申请,你们今天就把证送上门了,效率真高!”5月27日上午10时,位于海口市琼山区府城镇振群路上的畅易生活连锁超市老板吴旺娣欣慰地从邮政快递员林明辉手中接过包裹,迫不及待从里面取出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这是海口首个不见面审批免费邮递件。

通过不见面审批,吴旺娣7天就拿到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通过不见面审批,吴旺娣7天就拿到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

  吴旺娣的超市今年5月20日开业。“开业后我就开始琢磨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事。因为每天事情多,不想到处跑,有同行跟我说可以直接在网上政务大厅申办,我就自己按照上面的提示注册、办理,整个操作过程非常便捷。”

  吴旺娣回忆,5月20当天她用手机号在海口市政府服务网上办事大厅进行注册,然后在页面点击“不见面审批”,接着选择部门、事项,填写姓名,商店名称,上传身份证照片、营业执照照片,最后填写邮寄地址。“第一次申请的时候,我只上传了身份证正面照片。几个小时后,有工作人员打电话给我,提醒我身份证反面照片也要上传。5月21日,我重新登陆提交,最后显示申请通过了。”

吴旺娣签收包裹吴旺娣签收包裹

  5月22日,就有烟草局工作人员上门勘察。5月26日下午16时,吴旺娣收到海口市党政办公网的短信提示,她申请的《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核发事项已经办结,预计1个工作日内快递寄出。

吴旺娣收到短信提醒,《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即将快递上门吴旺娣收到短信提醒,《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即将快递上门

  “今天上午9时,快递员给我打电话,说证件马上送到,我赶紧从家里赶到店里。”吴旺娣说,听家里开超市的亲戚说,过去办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不仅要去现场排队、等叫号,中间要重复填写很多材料,从申请到出证至少需要50天。“我在网上申请没有超过15分钟,全程都有电话、短信提示,一周就出证,还能免费送证上门,不见面审批真的是方便又快捷。”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海口市分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吴旺娣《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邮递费用为10元,由政府买单。同时,在包裹签收前,快递员都会让当事人出示身份证原件进行身份核实,以确保审批证件送达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