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在三亚海边掀起大浪。(资料图片)台风在三亚海边掀起大浪。(资料图片)

  中新网海口6月5日电 (记者 尹海明)记者5日从2019年海南全省防汛防风防旱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2019年1至5月,海南全省平均气温25.0℃,较常年同期偏高1.9℃,位居历史同期首位。海南各地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普遍偏高0.9-2.5℃。

  今年1至5月,海南出现了低温阴雨、大雾、强对流天气、高温、气象干旱等灾害性天气气候事件。

  4月8日-14日和17日-30日,海南省出现两次大范围高温天气过程(日最高气温≥35℃),其中17日-30日的高温过程持续时间长,期间20日临高极端最高气温41℃,突破当地历史同期极值。4月有10个市县高温总日数达4-20天,海口、澄迈、临高、儋州、屯昌、白沙和昌江高温总日数达到或突破当地历史同期极值。

  海南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预计6-10月,海南各地平均气温偏高,但高温日数较常年偏少,高温灾害较常年偏轻。6月上旬海南西部和南部的局部地区可能仍维持气象干旱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