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海口海上搜救分中心联合海口海事局、南海救助局海口基地和“海口120”举办的“2019年琼州海峡海上搜救志愿者应急救助技能培训班”在海口开班。来自琼州海峡客滚船公司、游艇会、水上巴士旅游企业等10家涉海企业的53名海上搜救志愿者接受了为期一天的培训。 本次培训内容分理论和实操两部分。理论内容包括国家海上搜救体系、海上搜救理念、海上救助典型案例分析和海上搜救安全技能等;实操部分包括救助艇海上搜救、水上常用救生设备使用、溺水人员抢救、常见海上伤病医疗救助等方面的现场教学和实训。 图为志愿者在指导下,练习胸外心脏按压。(据海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宋国强 通讯员 黄礼荟 方旭霞)

  据海口海事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实训的海上搜救志愿者范围从大型客滚船船员扩展到游艇驾驶员、游艇会码头工作人员、港口作业船舶船员及相关涉海旅游企业工作人员,受众更广,更贴合突发海上险情的实际。 琼州海峡海上搜救志愿者队伍是一支海上工作经验丰富和具有一定海上技能的重要社会救援力量,他们熟悉附近海域环境,就近搜救便捷高效,是搜救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2018年里,琼州海峡海上搜救救助成功率100%的成绩,正是得益于海上搜救志愿者队伍的建设。 图为领会胸外心脏按压动作要领。

  2019年6月28日下午,参加“2019年海上搜救志愿者救助技能培训班”的琼州海峡海上搜救志愿者在“海口120”急救人员的指导下,练习人工呼吸动作。

  2019年6月28日下午,参加“2019年海上搜救志愿者救助技能培训班”的琼州海峡海上搜救志愿者身穿印有“12395”的体恤衫。“12395”是—全国统一水上遇险求救电话。音译为:要岸上救我,以便于在应急情况下唤醒记忆。

  “海口120”急救人员在向参加“2019年海上搜救志愿者救助技能培训班”的琼州海峡海上搜救志愿者介绍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的使用方法和公共场所查找AED的途径。

  2019年6月28日下午,参加“2019年海上搜救志愿者救助技能培训班”的琼州海峡海上搜救志愿者在南海救助局海口基地救助人员的指导下,现场学习落水人员搜救和救援的实操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