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三天的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昨天(3日)在海南博鳌闭幕。与会各方普遍认为:“安全成本便利”是产业发展的三大关键性问题。

  针对近期新能源汽车起火事故多发的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要求各部门从研发生产、消防使用环节,加快健全全面有效的安全保障体系。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我部组织行业组织编写了电动汽车安全指南,发起新能源汽车安全倡议,开展如何安全使用电动汽车科普宣传等系列行动,降低新能源汽车安全风险。

  目前,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较小,成本相对于传统燃油车较高,何时能与传统燃油车成本相当,也成为与会人士关注的焦点。

  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朱军:我乐观估计大概5到8年的时间内,能够实现新能源汽车的成本跟燃油车相当,就在同等性能的情况下。

  记者在采访中同时了解到,充电的便利性是消费者重点关注的问题,其中一个很大的痛点就是充电设施不能互联互通。几天前,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合力打造了一个全新充电应用平台。

  联行科技董事长江冰:这个平台主要目的是把所有的这个公共充电桩进行互联互通,目前这个平台已经融入了35万个公共充电桩,占到这个社会充电桩的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