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记者 李磊

  “这一年,我与海南结缘,我与海南的同事们一起并肩战斗、加班加点,攻坚克难,也共同见证了海南一年来的发展。挂职很快要结束,但我们与海南的缘分不会结束。”7月7日,在挂职结束前夕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来自国家移民管理局的徐晓红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去年7月,我省从中央单位和6个省市自贸区引进了44名政治素质好、专业能力强、具有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和管理经验的优秀干部到海南挂职,徐晓红就是其中一员。

  他们的到来,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送来了一场人才的“及时雨”。一年里,挂职干部们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把中央部委和发达省市的好作风、好方法、好经验带到海南,在改革创新上做出了表率,在高效联系沟通上搭桥梁,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带好头,推动了一批重大改革项目落地实施,挂职干部们也成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蹄疾步稳、开局良好的重要因素。

  中央高度重视

  为海南送来管理人才“及时雨”

  “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最短的短板、最紧缺的资源是人才。对于熟悉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业务,并具有相关经验的专业和管理人才,海南更是求贤若渴。

  在当年5月发布的《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中,也明确提出了“党政机关千人招录计划”——“面向中央国家机关、发达省市、国内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型国企和港澳等地区选调一批紧缺人才。”

  在中组部的部署和协调下,去年7月,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以及多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坚决服从大局、克服自身困难,选派了44名优秀干部支援海南建设。这一举措充分体现了中组部对海南干部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

  省委对干部来琼挂职工作非常重视,省委书记刘赐贵多次作出指示,并与前来海南挂职的44名干部座谈,勉励他们主动融入海南,建功立业。

  此次来海南挂职的干部,分别来自24个中央单位和6个省市自贸区,分派到27个相关省直单位工作,其中有厅级11名、处级33名。他们作为“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引进的人才,扎根海南,和海南的干部们一起,共同推进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前来挂职的省外干部,省委均根据其知识背景和专业特长,分别安排到与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直接相关的省直单位,其中厅级干部都安排担任领导班子副职,处级干部也都安排担任相应领导职务,确保挂职干部们在海南最大程度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