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易宗平 特约记者萧真

图为三亚市为新组建集团授牌。海南日报记者易宗平摄图为三亚市为新组建集团授牌。海南日报记者易宗平摄

  7月28日,在三亚市国有企业改革重组成立大会上,全市19家发展水平参差不齐的国有企业,整合成8家集团公司,尤其是担任各集团公司重要职务的高学历优秀年轻人才,在新集团公司领导班子人数中过半,达到57.7%。

  为改变三亚国有企业小、散、弱的弊病,该市着眼产业聚集,对标海南自贸区“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产业为导向,构建“2+6”的国有企业发展新格局。“2”指三亚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和三亚市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两个国有资产管理运营平台公司。“6”是在已有国有企业基础上,重组新设三亚城市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三亚旅游文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三亚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三亚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三亚环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三亚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六个产业集团。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组建8家集团公司班子配备方面,三亚结合企业功能定位、业务特点和专业需求,目前已配备领导干部26人。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者8名,占企业新任干部总数的30.8%;40岁以下者7名,占比26.9%。同时,该市提拔 6 名市直机关优秀的年轻专业干部到企业历练。新的企业班子成员实行梯次配备,基本做到老、中、青相结合。在此基础上,该市还计划拿出3名企业副总经理及5名企业总会计师岗位,面向全国公开招聘。

  在此次国有企业改革中,三亚推出三项配套措施:一是市场化定薪。将工资决定权下放给企业,实行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工资决定机制。二是扩大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范围、广度和深度。将引入战略投资者,加大资本市场化运作,培育旅游、交通等重点产业上市主体;以信投公司、市规划设计院等为试点,拓展混改力度、深度,逐步推广。三是探索试行职业经理人制度。面向全国公开招聘符合岗位要求的人才,实现经理层职业化、专业化、年轻化,加快建立一套符合市场规律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

  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省国资委主任倪健出席会议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