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易宗平

  为持续深化社会文明大行动,7月28日,三亚市委精神文明爱卫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发出七项文明倡议,并明确处罚不文明行为的六项依据。

  据了解,三亚七项文明倡议包括:不随地吐痰、吐槟榔渣汁、吐口香糖、便溺;不乱扔果皮、纸屑、烟蒂、饮料罐、塑料袋等废弃物;不乱倒生活垃圾、污水、粪便;不擅自在城市主要街道和重点地区临街建筑物的阳台外、窗外、屋顶吊挂或者堆放影响市容的物品;不擅自在城市建筑物、构筑物、公共设施、路面、树木、电杆上涂写、刻画、喷涂以及张贴广告标语;各单位、个人及门店经营户,必须按照《三亚市“门前三包”责任制试行办法》,落实好“门前三包”(包卫生、包容貌、包监督)责任制;不从事其他不文明行为。

  三亚处罚不文明行为的六项依据为:一是对随地吐痰、吐槟榔渣汁、吐口香糖、便溺者,二是对乱扔果皮、纸屑、烟蒂、饮料罐、塑料袋等废弃物者,三是对乱倒生活垃圾、污水、粪便者,均根据《海南省城乡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责令清除,处50元罚款。四是对擅自在城市主要街道和重点地区临街建筑物的阳台外、窗外、屋顶吊挂或者堆放影响市容物品的行为,根据该《条例》第十条第三款规定,责令限期改正,处50元以上300元以下的罚款。五是对擅自在城市建筑物、构筑物、公共设施、路面、树木、电杆上涂写、刻画、喷涂以及张贴广告标语的行为,根据该《条例》第十六条第二款规定,责令清除,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六是公职人员涉及不文明行为,受到行政处罚的责令其单位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予以全市通报批评。

  三亚市委精神文明爱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向不文明行为说“不”,旨在全面提升三亚的环境卫生和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巩固国家卫生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共建洁净、整齐、优美、舒适、文明的宜居三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