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中南丰村乱搭乱建现象严重。本报记者 李梦瑶 摄琼中南丰村乱搭乱建现象严重。本报记者 李梦瑶 摄

  记者 李梦瑶

  房前屋后堆满杂物,建筑垃圾横七竖八地“霸占”空地,鸡鸭等家禽在村民生活区四处乱窜……这是7月28日下午,海南日报记者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营根镇南丰村看到的景象。

  当天,海南日报记者刚来到南丰村村口,便看到村牌右侧的宣传栏底下,堆放着废弃的木板、棚布等杂物。沿着村道往里走,乱堆乱放的现象更严重。

  在一户村民家门口,废弃的建筑材料、木板等杂物堆放在路边,缝隙间还夹着塑料袋等生活垃圾。再往前几步,一间木板搭成的简易棚藏在路边树荫底下,棚内放置电饭煲、洗菜篮等厨房用品,树干上绑有一块电表,电线凌乱缠绕,可见这里被某户村民长期当作厨房使用。

  离此处不远的一片树荫底下,同样搭建有一处棚屋。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几根木棍撑起一块绿色篷布,底下的白色栅栏围成一圈,中间用木板和石砖搭成一张简易长桌。棚屋前,另一块绿色篷布将杂物盖住,底下放置着一张坏的木质沙发,塑料桶、编织袋堆放四周,显得凌乱不堪。

  除了随处可见的棚屋,南丰村里“乱逛”的家禽特别多。

  继续往前,一户人家在路边搭建一处简易棚架,除了堆放水管、竹竿、塑料桶等杂物,还放置一个两层的铁质鸡笼,笼内圈养着10多只小鸡。再往前几步,几只番鸭和一群鸡崽在村道中间挡住去路,见人上前也不躲避,可见平日里早已习惯了与人混居。

  一位村民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其实村里大多数鸡鸭已被圈养,但多年来的养殖习惯一时间难以完全改变,为了图方便,部分村民还是会偷偷在房前屋后散养家禽。“我们之前把整治重心都放在了‘门前三包’等工作上,忽略了乱搭乱建和家禽散养的现象,很惭愧。”南丰村党支部书记王书文表示,接下来他们会对全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进行查漏补缺,确保整治到位。

  (本报营根7月2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