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中长兴村村道干净整洁。(采访对象供图)琼中长兴村村道干净整洁。(采访对象供图)

  海南日报记者 李梦瑶

  近日,海南日报记者驱车驶入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和平镇长兴村,只见几名村民在树荫处歇息乘凉,一股浓郁的咖啡香扑鼻而来。“我们村干净整洁,住着舒坦。”顺着村民黄啟新手指的方向,海南日报记者看到村里的小广场、庭院巷道被打扫得一尘不染,就连犄角旮旯处也难觅垃圾踪迹。

  眼前呈现出的这幅景象,是长兴村让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保持长久“热度”的日常一幕。

  “原先村里到处都是混合着畜禽粪污与厨余废水的泥巴路,常常是前脚刚躲过一滩污水,后脚便不幸踩在了一坨牛粪上。”黄啟新还记得,过去,长兴村都是坑坑洼洼的泥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各种污水四处横流。

  直到2018年6月,琼中县委宣传部、海汽琼中分公司联合驻点长兴村后,协调帮扶单位及镇政府筹措资金,全面铺开道路硬化、沟渠整修、路灯亮化等村庄基础设施建设,不仅一次性完成环村路及“户户通”路网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工程,还在道路两旁及村民房前屋后种上三角梅等花木,让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帮扶干部们也开始不断激发广大村民的主人翁意识。从今年4月开始,长兴村每周开展一次“卫生流动红旗”评比活动,通过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引导村民养成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习惯。

  “以前都是党员干部们打扫卫生,村民站在一旁事不关己,这种局面必须改变。”长兴村驻村第一书记林信文说,评比名单定期在村里公示,乡里乡亲的,抬头不见低头见,这让排名垫底的村民感到很是羞愧,争着摆脱“邋遢户”的帽子。

  为了激励卫生先进户,长兴村也会给予村民一定的物质奖励。除了电饭锅、风扇等生活用品,还会通过发放水泥等建筑材料,鼓励村民们自己动手,美化整理自家房前屋后。经过一段时间的督促引导,如今村民们的环境卫生意识发生显著变化,大伙儿拧成一股绳,正齐心协力维护好村庄人居环境。

  (海南日报营根7月2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