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海口8月6日讯(记者李磊)8月6日上午,海南省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培训班在海口开班。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参加培训,省委副书记、省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军作开班动员讲话,副省长冯忠华参加培训。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是党中央部署的重大改革事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在海南全省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简称“三块地”改革试点)。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为更好地推进此项工作,特举办此次培训班。

  培训班上,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委员、自然资源部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严之尧,以“完善土地制度、促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为题,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遵循的政策、海南省土地资源利用状况、深化海南土地制度改革的思考三个方面,进行了专题辅导。当天下午,培训班还就《海南省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

  李军在开班动员讲话中指出,在全省范围推进“三块地”改革试点是中央赋予海南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建设自贸区自贸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农民权益促进农民增收的现实需要,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改革试点的重要意义,坚持“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底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规划引领,坚持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牢牢把握改革试点的总体要求,统筹推进试点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尽快部署开展,结合实际大胆探索,把改革试点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各市县政府(含洋浦)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省直相关单位负责人等约120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