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王铁教授邀请,海南大学谭晓东教授担任“2019创基金中外高等学校第五届一带一路4×4实验教学课题”责任导师,带领研究生陶渊如、吴霞飞赴欧洲佩奇大学参加课题终期答辩、学术作品展、中欧学术交流等系列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中国高等学校环境设计教育联盟、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主办,中央美术学院建筑设计研究院、佩奇大学承办。

  中央美术学院(一流设计学科高校)、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一流设计学科高校)、佩奇大学(世界一流大学、欧洲著名学府)、天津美术学院(一流美术学科高校)、四川美术学院、海南大学、湖北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吉林艺术学院、齐齐哈尔大学、曲阜师范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广西艺术学院等高校师生参加课题。

  课题题目:中国园林景观与传统建筑宜居大宅设计研究

  指导方式:打通指导、学生不分学校界限、共享师资

  选题方式:统一课题、按教学大纲要求,在课题组及责任导师指导下分段进行

  调研方式:集体调研,邀请设计研究的项目规划负责人讲解和互动        

  课题规划:调研地点日照、开题答辩在武汉、中期答辩在青岛、终期答辩在匈牙利佩奇大学举行

  责任导师指导研究生分段进行课题研究,为学生做最终成果把关,达到高质量学术品味,责任导师按时完成关于4X4教学课题研究论文,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课题专著。

  课题学术委员会

  执行主任:

  王  铁 教授 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委员会会长、匈牙利(国立)佩奇大学博士生导师

  副 主 任:

  张  月 教授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匈牙利(国立)佩奇大学客座教授

  巴林特教授  匈牙利布达佩斯城市大学执行校长、匈牙利佩奇大学工程信息科学学院博士院长

  高  比 副教授 匈牙利(国立)佩奇大学工程信息学院院长

  课题督导:

  彭军教授  天津美术学院  匈牙利(国立)佩奇大学客座教授

  责任导师:

  张珂教授     华南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  

  赵宇 副教授  四川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

  江 波  教授  广西艺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 

  阿高什 教授   匈牙利(国立)佩奇大学

  谭晓东 教授  海南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设计系主任

  郑革委教授  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李荣智 副教授  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主任

  韩军 副教授  内蒙古科技大学建筑学院

  刘岩 副教授 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副主任

  钱晓宏 副教授 苏州大学金螳螂建筑学院

  梁  冰副教授 曲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海南大学设计学科首次参加课题,同“一流设计学科”、欧洲著名大学同台竞技。谭晓东师生积极融入课题团队,克服多种困难,圆满完成课题研究任务。研究生陶渊如、吴霞飞分别获得“4×4实验教学课题暨中国建筑装饰卓越人才计划--佳作奖”,为海南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争得荣誉。通过实验教学课题活动,进一步加强海南大学和国内外著名大学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学院设计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提升海南大学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产生积极的推进作用。

  佩奇大学位居世界大学500强,是欧洲第七所最古老大学(1367年成立),世界一流大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官网)。匈牙利国家政要与佩奇大学有渊源关系,现任总统,总理和议长均毕业与佩奇大学。

  “四校四导师”实验教学课题起源于2008年底,由中央美术学院王铁教授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张月教授发起,邀请天津美术学院彭军教授共同研究中国高等教育建筑与人居环境设计,旨在打破院校间壁垒,坚持实验教学方针、落实培养人才的落地计划,改变单一的教学模式,迈向知识与实践并存型人才培养战略。
课题组集中高等院校建筑设计专业与环境设计学科带头人、知名设计企业高管、名师、名人、国内优秀专家学者、国外知名院校,共同探讨无障碍模式下的实验教学理念,建立校企合作共赢平台,为用人单位培养大批高质量合格设计人才。
目前课题已举办十一届,11年里培养了32所高校500多名学生,输送14名硕士、17名博士留学佩奇大学攻读学位,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18本课题成果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