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影之中部村庄:

  高速路改变了村民的生活

  家猪、乌鸡、番鸭、蜜蜂,还有一笼笼胖乎乎的兔鼠,毛枝村脱贫户黄大兴家就像个动物园,刚刚下田回来的老黄坐在院子里,悠闲地喝着茶,“这要感谢山区通了高速路,交通改善了,大家的生活就有盼头了。”

  “早年村里都是泥巴路,一下雨路就稀巴烂,山里雨多,有时连着下一周,村民出村看病都困难。”黄大兴回忆说,1998年时村里搞民房改造,他开货车帮村民拉建材,路难行,车打滑,要靠全村男女老少帮着推车,垫上稻草,好不容易才把车从泥里弄出来。

  “毛枝村是个典型的黎族山村,为增加村民收入,2014年村里开始大规模推广种植黄秋葵,当时周边村子都不敢种,因为大家以前都种过瓜菜,结果路不好很多瓜菜运不出去,最终烂在地里。”黄海光说,他们当年之所以敢吃螃蟹,就是听说了要修琼乐高速的消息,“这给了村民们底气,我们得提前布局产业,等路修好才动手就晚了。”

  事实证明,毛枝村这步棋走对了,琼乐高速通车后,原来海口市到毛枝村要四五个小时的车程一下子缩短到了2个小时,村民们种的瓜菜再不愁卖,“去年村里人均收入达到8900元,很多村民更主动找村干部商量,征求种什么瓜菜好赚钱。”黄海光说。

  黄大兴的日子也是过得有滋有味,去年老两口还去广西漓江旅游,大大开了眼界,“路通了,好多村民打算买车,我也想买辆面包车带着老婆去环岛游,今年65岁啦,驾照是70岁过期,得抓紧了。”黄大兴满脸期待。

  得益于琼乐高速开通的还有毛枝村的山竹产业,据村里山竹基地负责人葛路军介绍,该片基地占地350亩,其中210亩山竹已能挂果产出。“山竹的前期投入特别大,要10年才能结果,以前路不好,从基地到五指山市内都要40分钟,而且山竹运输中又最怕磕碰挤压;但琼乐高速通车后,现在15分钟就能配送到五指山,电商、微商的销售渠道也打通了,非常方便。”

  “现在基地雇用了当地10个村民摘果,还帮助村里发展林下养鸡产业,下一步还准备继续扩大种植规模。”葛路军说,五指山地区水土环境好,基地的山竹口感好,尽管价格要比市面上普通山竹贵不少,但不愁销路,“我们就盼着明年五指山到三亚海棠湾的高速能早日通车,那时就更方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