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影之万洋高速:

  机械化筑路促山区交通飞跃

  斗转星移,如今在我省中部山区的筑路现场,早已没有了十字镐、扁担和簸箕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各种机械化设备和各种高科技手段。

  在中部横线万洋高速项目路面3标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各类摊铺机、压路机、装载机、喷洒车等各种设备来往穿梭,工人们在烈日下挥汗如雨。

  沥青摊铺工邵庆华皮肤晒得黝黑,他告诉记者,现在的摊铺工作主要都是用机械,人工是辅助,用铁锹对摊铺过后的细节进行处理。“摊铺机才是主角啊,我们都是配角。”

  万洋高速路面3标现场负责人刘长翛说,该标段路面施工已接近尾声,由于部分路段位于黎母山自然保护区附近,按照省交通运输厅、省交通工程建设局的要求,施工采用的是温拌沥青,在降低能耗同时,可减少大量烟雾,有利于保护周边生态环境。

  就在去年9月底,琼乐高速正式建成通车,中线高速全线贯通;横穿中部地区的万洋高速如今也已步入建设尾声,并将于今年底建成通车,届时,海南“田”字形公路网主骨架即将构建完成,中部山区各族群众的出行条件将又一次实现飞跃。

  “我以前做梦也不会想到,家乡琼中会成为海南‘田’字形高速公路的中心。”李家友颇为自豪地说。

  此外,儋州至白沙高速公路、五指山至保亭至海棠湾高速公路也于2017年底同时开建,这意味着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之前,中部的白沙、保亭将结束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海南岛将实现“县县通高速”。

  “要想富,先修路。”林东说,中部地区交通基础设施改善,对中部地区的发展具有较强的先导作用和拉动作用,优化了投资环境,改善了人民群众出行条件,推动了沿线城镇化建设,也有利于促进民族地区社会发展稳定,缩小我省中部山区与沿海地区经济发展差距。

  “未来海南的高速路网还将越织越密。”林东说,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下,省交通运输厅积极谋划我省中长期高速公路网规划,并着手推进G98环线内部“丰”字形高速公路建设,促“田”字形高速向“丰”字形高速时代迈进,更好地服务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原标题: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省中部地区交通日益改善,“田”字形高速公路网即将建成——

  山中开出幸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