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农户采摘芒果。 记者 陈元才 摄昌江农户采摘芒果。 记者 陈元才 摄
9月14日,在位于昌江乌烈镇的火龙果生产基地,火龙果的丰收让农户喜笑颜开。记者 陈元才 通讯员 杨耀科 摄  9月14日,在位于昌江乌烈镇的火龙果生产基地,火龙果的丰收让农户喜笑颜开。记者 陈元才 通讯员 杨耀科 摄
海南和丰世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育苗中心试验大棚内,技术员在观察小番茄长势。记者 苏晓杰 通讯员 杨耀科 摄  海南和丰世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育苗中心试验大棚内,技术员在观察小番茄长势。记者 苏晓杰 通讯员 杨耀科 摄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对于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镇海农村村民王帮强来说,虽然地里的蜜瓜藤还没开花,但辛勤劳作的他,似乎已经能看见收获的幸福场景。“今年收成好的话,债务就能还清了,剩下的钱我还要再扩大规模!”王帮强笑着说,曾经看着人家建起一栋栋漂亮的“蜜瓜楼”,如今自己距离住进“蜜瓜楼”的日子也不远了。

  不仅是王帮强种的蜜瓜,如今的昌江,持续优化农业结构,特色农产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同时,伴随工业升级转型步伐的加快,昌江在去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9.6亿元,增长4.5%。而旅游业发展的明显加快,也给予了昌江发展更多的动力。

  随着新经济增长点的不断培育壮大,昌江的三产比例也在不断优化,相较于建县初期的1987年,三产比例已从26.9:59.9:13.2调整至如今的24.4:43.3:32.3,尤其是去年,第三产业比重提升了2.1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省第二。

  如今的黎乡大地,百业正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