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本刊特约撰稿 高高

  人类与海洋亲密共处,除了观海、戏水之外,海边拾贝恐怕是人和海洋最容易发生的连结行为。那些美丽的贝壳,带着来自海洋的神秘风情,让我们对海水里的世界产生无穷的遐想。

  10月5日,由民间爱好者“贝壳城会玩”团队发起的海南首届国际贝展在海口蓝庭酒店悄然开幕,在极少宣传的情况下,竟然吸引了超过两千人次到场参观,两天的三场讲座更是爆满,墙边都站满了人。许多观众都有共同的感受:贝壳竟然可以这么多,这么美!

同一种类的贝壳也有形态、花纹、大小的区别。 轩宇 摄同一种类的贝壳也有形态、花纹、大小的区别。 轩宇 摄

  海贝、陆贝、淡水贝,“贝”受瞩目

  贝展场地虽然不大,展品却琳琅满目,美不胜收。有的展商带来有规模的地域标本集中展示,这种方式在欧洲很常见,但是国内还是第一次;有的展台将贝壳与邮票对应陈列,一目了然,很有意思;有的工艺品展现了贝壳和流行元素的华丽组合;有的展现了广泛地域的丰富品种。脸盆大小的加州红鲍成为全场最红,被大家轮流拿在手里拍照。不过专家说了,虽然鲍鱼越大越珍稀,但是吃起来还是小的更好吃。

  既然是“国际贝展”,就有国外的展商,来自菲律宾的展台东西又多又便宜,胖胖的泰国小伙子jom是个画家、艺术家、收藏家,还是泰国普吉岛贝壳馆的馆主,有灿烂的笑容,亲和力十足。

  贝类分海贝、淡水贝和陆贝,我们常见的蜗牛就属于陆贝,和田螺以及海螺一样都属于腹足纲。全世界的贝类有名有姓的有5万种之多,但是专家估计事实上的贝壳种类应该超过10万种。所有贝类都不是均匀分布在全球的,随着海洋的深度、陆地的海拔不同,贝壳的种类也完全不一样,很多地区有自己的独特物种,所以贝壳爱好者也必然少不了国际交流。

海南首届国际贝展现场,观众交流活跃。 Ibrahin 摄海南首届国际贝展现场,观众交流活跃。 Ibrahin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