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澄迈县金江镇名山村委会名山村的大地上,鲜嫩的地瓜叶肆意地生长着,连成一片片绿色的海洋,头戴斗笠劳作的妇女,勤劳地在地里采摘着人们熟悉的地瓜叶。1月3日上午,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来到这块被誉为澄迈县“菜篮子”常年蔬菜种植基地,远远地就看到这么一幅田园风光。

  据这块蔬菜基地的主人黄家万介绍,他是中共党员,今年40岁,是乡村致富带头人。

  说到黄家万的创业经过,他说2016年年底之前,他一直从事海南瓜菜往湖北省武汉市销售,在这一行业摸爬了近20年。2016年底的一天,他专门到武汉市场考察,看到当地商家经销的地瓜叶,是绿色食品,市场很畅销,于是他经过一番调研后,就马上回到澄迈县金江镇对海南市场进行了调研,认为海南气候环境好,一年四季都可生产,而且最大的特点,不像其他蔬菜那样惧怕台风。在台风天气里,照样可以供应市场,满足市民对叶菜的需求。

  瞄准这一商机后,2017年年初,黄家万花了近5000元从武汉市场购买了300公斤地瓜叶种苗,在自家的坡地里种了约5亩。经过精心管理,他发现武汉地瓜叶在澄迈、海口市场上很认可,收益颇丰。当年8月份,他又从村里其他农户手中租了18亩土地扩大再生产。

  “一亩地一年的收益少说也有上万元!种得越多,收益越多。”黄家万一边在田地忙碌一边高兴地告诉记者,2018年10月,他通过借一点,贷一点的方式,又与军田村部分村民承包新茂岭坡地85亩种植地瓜叶,年底经济收入100多万元。

  黄家万的地瓜叶基地,带动了周边群众一起致富,他的事迹也在周边远近闻名。2019年2月,振兴工作队和村两委会干部,看到他的产业越发展越好,就鼓励他打造一村一个品牌,于是他再邀请了几户农民合伙投资成立了“澄迈美亭万家盛种养专业合作社”,种植面积一下扩大到180亩。这时,澄迈县县委、县政府多名领导到他的基地实地调研,鼓励他做大做强。去年他的地瓜叶总产量达到1600多吨,产值200多万元。

  黄家万说,“一直以来,人们重视的只是长在地下的红薯,红薯叶除部分成为畜禽饲料外,大都白白丢掉了!其实,原生态、纯绿色、无公害是地瓜叶产品最大的特色,为越来越多的市民带来更优质的产品。”

  黄家万在接受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采访时说,从现在到今年5月底,是海南冬季瓜菜出岛销售的黄金时期,也是地瓜叶走俏武汉和内地长沙等市场的“黄金季”,但他目前在生产中遇到一个难题,就是运销到内地武汉等地的地瓜叶,需要包装的简易厂房,需要政府给予临时报建,以满足他的作业需求,带动更多群众走上致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