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一个星期,备受海口市民关注的省府北—白龙南交叉路口互通工程将全面竣工,届时被市民誉为“肠根阻”的白龙南和海府路的交通拥堵问题将有效缓解。这是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1月9日从中交一公局厦门有限公司了解到的消息。

  省府北至白龙南路交叉路口互通工程,作为海口老城区重要的交通枢纽,主要包括连接白龙南路至大英山东二街的下穿通道以及排水、交通等配套工程,路线全长为589m,一度是海口最闹心的交通“堵点”之一,尤其是碰上早晚高峰期,排队的车辆会延伸数百米长。

  据中交一公局厦门工程有限公司省府北—白龙南交叉路口项目部工程师林安枫介绍,再过一周,该项目就可全面竣工完成,保证在1月18日顺利通车。

  林安枫说,在施工中,由于项目地处老城区,地面下埋着包含通信、电线、供排水管等复杂繁多的市政管网,这是项目推进面临的最大“拦路虎”。在历史资料缺少的情况下,项目部不等不靠,锐意进取,其中有一条海口主城区供水主管,影响白龙南、海府路等片区50万人。如果按照以往的施工方式,迁改管网,需要施工2次,每次停水48小时,这将极大影响城市日常运转。面对这一困难,项目部在海口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创新施工方式,从厦门引入先进的工程技术,经过多次勘察论证,最终项目部只施工一次,耗时20个小时,就完成供水主管的迁改。

  此外,在施工中还遇到防空洞,后积极与相关部门积极协调,确认为废弃防空洞后,立即投入施工队伍进行破除。再是该工程属于道路提升改造,施工过程中为不中断交通,针对车流量大,交通组织难度大,多处主、次干道汇集于此,加上所处位置又是居民和商业区,存在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为了确保工期和交通都不受影响,在作业范围三公里内,一方面配备120名交通协管员,实行24小时值班指挥交通,另一方面,实行24小时作业制。“施工计划精确到每一天,一天都不能停歇,施工作业时刻绷紧了‘安全弦’和‘责任弦’,从而实现了文明施工、安全施工的优质示范工程的目标。”林安枫说。

  据了解,由于项目部在仅有的作业面中,通过统一思想、精心组织、合理安排,提高站位、倒排计划、开展劳动竞赛等方式,加大投入保进度,从而保质保量地完成了项目的任务,为1月18日完成工程保证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海口的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