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诈骗分子冒充老板诈骗财务人员的剧本又更新了。现实社会中,你还是那个兢兢业业的小财务,但屏幕对面的是不是真正的老板却很难说,一不小心,诈骗分子就伪装成了“老板”。由于财务人员身份的特殊性,这类诈骗案件往往造成的损失金额较大,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诸多困难。

  骗子冒充“老板”行骗

  近期,某公司财务陈某的QQ号被拉进一个名为“工作交流群”的QQ群,陈某见群里成员的名称和头像与所在企业老板一样。陈某以为是企业老板新组建的工作群,便没有怀疑。“老板”向陈某询问公司账目上还有多少钱,称公司与某企业签订合作意向书,让陈某向某企业转账十几万元作为保证金,陈某按照“老板”指示完成转账。

  接着,“老板”又在QQ工作群里发信息称“前几日,我们公司与另一企业签合同失败,须把对方缴纳的保证金退还”,并且在群里特意点了具体经办此事的陈某。因为“老板”很清楚这个项目的资金都是由陈某经手的,所以陈某在接到“老板”指令后没有认真履行财务制度再次将另外一个公司的十几万保证金划转到“老板”提供的对方公司账户上。

  陈某转账后和同事谈起这件事才知道该群老板子虚乌有,她立刻致电银行查询,发现对方在短短几分钟内就已将所有钱转走,因此报告公司老板并报警。

  警方剖析五步作案手法

  针对上述真实案例,海南警方经过调查分析后,认为此次诈骗分子的手法有五步骤:

  第一步:盗号

  不法分子事先通过互联网黑客技术或买卖公司信息窃取目标企业工作人员QQ,加入企业QQ群,并伺机窃取企业工作人员QQ信息。骗子会在该QQ群上发一些带有“木马”链接的文件用来盗号,一旦有人点击链接,“木马”就会获取其QQ号码、密码发送给诈骗分子。

  第二步:潜伏

  盗取QQ号码后,骗子会潜伏在企业QQ群里偷看聊天记录,公司的进出账情况、负责人与财务人员交流的工作、语气、方式等。潜伏期从一个月到半年不等,一切只为后期“画皮”做准备。

  第三步:伪装

  待时机成熟,诈骗分子会注册一个新的QQ号,将头像、昵称、个性签名等“画皮”成与公司负责人一模一样,并新建一个假的企业工作群,再拉入其他同伙假冒公司同事。

  第四步:获取信任

  接着诈骗分子会把公司财务QQ拉入假的企业群中并在群里模仿公司负责人的口吻进行聊天,营造氛围来获取财务人员信任。在聊天过程中,诈骗分子会要求财务人员向其汇报公司财务情况或在群中假装与合作公司商议签订合同细节等谈话场景,为下一步设定合理转账做准备。

  第五步:行骗

  最后,以“双方的合同内容有问题”、“需要退回保证金(定金、合同货款)”等理由,要求财务人员向指定银行账户汇款,之后立即通过网银将骗来的资金进行转移。

  三点防范要求请牢记

  海南警方提醒,如果遇到这种一时间无法辨别是否为真的“老板”时一定要谨慎对待,切莫泄露有关于资金的信息,必要时要进行电话或通过其他途径进行确认。此外,还需要注意一下3点:

  1、完善企业财务管理制度,严格遵照执行

  在日常资金使用中,切勿以邮件、QQ、微信、短信等方式指令汇款,只要涉及转账汇款的必须经电话或当面核实确认,有经手领导签字后方可转账。凡接到领导使用新号码、新微信、新QQ等聊天工具要求转账的,务必要提高警惕,仔细核实,客户临时变更汇款账户的,一定要与客户当面核实确认。

  2、加强培训,提高防范意识

  企业要加强防诈骗宣传培训,让企业领导、财务人员熟悉各类诈骗套路和防范技巧。如财务电脑要安装杀毒软件、定期更换密码、来历不明的软件、链接一律不能点击、及时拔掉银行U盾、银行验证码切勿泄漏,定期检查客户邮箱地址或账户有否出现无故变更等。

  3、及时报案详细陈述案情

  如果遭遇诈骗,一定要迅速记录好汇款账号、账户姓名、QQ号码、聊天记录等证据材料,第一时间拔打110报警,及时准确将被骗详情提供给民警,由公安机关处理。